您现在的位置:
淮阳:倾力筑就人才培养“高速路”

2009-07-21 07:32:50 | 来源: 周口日报
 

    淮阳县突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全县教育事业再创新的辉煌。2009年,全县一本、二本、三本上线人数分别达到616人、2051人、3833人。其中,被清华大学录取4人,被北京大学录取4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2人,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8人,被复旦大学录取1人,创历史最好成绩。

  该县首先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预算制度。其次抓好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行中小学教师聘任工作,落实绩效工资制。做好城镇教师下乡支教工作,努力创新用人机制,优化师资结构和配置,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其三,深化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教师的培训工作,实施好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工程。四是鼓励社会力量依法独资、合资、合作办学,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严格审批手续和日常管理。同时,坚持打造教育品牌,努力打造名教师、名学校、名学生,精选一批有培养前途的校长和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发掘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带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该县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教研、科研活动,突出教学质量主业。他们坚持德育为先,开展了“迎奥运”系列活动、“知礼仪、讲文明、树新风”征文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等,探索新形势下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做到学校资金投入向教学教研倾斜,重奖对教学教研有贡献的教师。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的学习观摩活动,到浙江绍兴、江苏南京等地听专家讲座、名师授课,使广大教师的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去年9月,该县还请来外籍教师为全县高中英语教师进行新课改培训。同时,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融合,构建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环境。该县还进一步抓好小学的培苗工程、初中的基础夯实工程、高中的成果输送工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该县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在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教”、“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各学校还结合常规管理,通过撰写“班主任日志”、“学生学习目标展示榜”、“班级制作精华荟萃园地”等措施,加强教学管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为教师工作、学习、交流创造良好平台,提高教师专业水平。通过观摩会、公开课等活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教育思想、有工作主见、能开拓创新、懂教育管理的淮阳本土教育家。

  该县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克服临考前的焦虑心理和自救互救能力。执行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做好预防和处置工作。推进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健全学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各高中学校还结合高三阶段的特点,开展“高考80天冲刺大会”、“毕业典礼”等活动,组织师生在“冲刺横幅”上签名,向班主任献花,培养浓厚的师生情谊,激发学生爱母校、爱老师、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李同森  程进澜) 

责任编辑: 孙艳艳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