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淮阳:城湖相依的羲皇圣地

董素芝 张广起

2009-08-24 09:43:12 | 来源: 周口日报
 

  “下陈州,拜羲皇;游龙湖,闻荷香;赏泥狗,喝鱼汤……”随着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大幕的拉开,羲皇故都、水城淮阳迎来了发展旅游事业的春天。据统计,仅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期间,该县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实现旅游景区门票(船票)收入21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6.6%、57.1%、50%。

  今年以来,淮阳县以建设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抓手,以举办羲皇故都朝祖会和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为契机,倾力打造太昊陵景观群,建设南关沟沿湖景观带,综合整治龙湖生态环境,初步形成了淮阳“生态周末游”。

  如今,精心打造的“龙湖荷苑”、“水上栈道”、“弦歌书屋”、“黄花菜地”、“古埙乐坊”等旅游观光景点已渐次开放;中华姓氏文化博物馆、国家龙湖湿地公园、淮阳泥塑艺术馆等重点项目正在筹建规划中……淮阳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来旅游观光。

  打造以羲皇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

  中华姓氏文化博物馆、国家龙湖湿地公园、淮阳泥塑艺术馆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仅仅是该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以羲皇文化为核心,将文化资源保护与龙湖水域开发相结合,打造中华人祖文化旅游试验区”迈出的第一步。

  作为我省确定的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该县有着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淮阳古称宛丘、陈州,是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建都和长眠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和龙图腾的发祥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淮阳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有名冠全国十八大名陵之首、被史学界公认为“天下第一陵”的太昊伏羲陵,有占地1.6万亩的全省面积最大的内陆湖——龙湖。

  近年来,淮阳运用现代旅游理念,以羲皇文化为核心,以朝祖会为载体,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创意策划,着力打造富有淮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了每年“春有朝祖会、夏有赏荷月、秋有寻根游、冬有民俗展”的文化旅游新格局。2007年,太昊陵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羲皇故都风景区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2008年,淮阳步入了“中国旅游强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行列,被确定为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

  今年,淮阳把二月古庙会和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活动月作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突破口,以打造“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为定位,先后聘请全国知名旅游规划专家编制、修订、完善了《淮阳太昊陵庙会品质提升规划》、《太昊陵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淮阳县打造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跨越式发展规划方案》,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最近,淮阳被世界旅游精英博螯峰会评定为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太昊陵景区被河南省旅游局评为全省十佳特色景区。2007年,淮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收入12.7亿元,占GDP的16.6%;2008年,这一数字为15.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7.8%。今年,仅庙会期间,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02%,突破4200万元,跻身全省景区第六位。今年上半年,全县景区景点门票收入5210万元,同比增长78%;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78%。

  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全面开展

  随着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一步步推进,以“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为切入点,淮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突破。今年以来,淮阳以“一陵、二城、六区”展开产业布局。一陵,即太昊伏羲陵;二城,指陈楚故城和宛丘古城遗址——平粮台;六区,即龙湖生态文化游憩观光区、伏羲文化产业园区、太昊陵文化旅游商贸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区和旅游综合服务区。通过实施太昊陵综合体建设、陈楚故城复建等22个重点项目,大力培育太昊伏羲陵朝祖祭祀游、龙湖自然生态游和中华姓氏寻根游三大品牌,着手营运东湖生态园、国家龙湖湿地公园、中华姓氏文化博物馆、中华族谱博物馆、淮阳泥塑艺术馆、中华万姓同根园等重点项目。

  淮阳泥塑艺术馆是集泥塑艺术品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传承千年泥塑为己任的大型专题性泥塑艺术馆。泥塑艺术馆共3层,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泥塑艺术馆突出淮阳独有的泥塑特色,2000多种泥泥狗图文并茂、造型各异,为泥泥狗中的孤品珍品。馆内还设有泥泥狗制作技艺表演区,除了泥塑艺术,还将展示其他具有淮阳特色的艺术品,努力将泥塑馆建成中国泥塑文化重要的研究中心和交流中心。

  淮阳不仅以丰厚的羲皇文化著称,也以水资源闻名。淮阳龙湖面积1.6万亩,现有西柳湖、东湖、南坛湖、弦歌湖4个湖区,是中国内陆最大的环城湖。龙湖平均水深2米,最深处3米,湖岸线长14公里。如今的龙湖保留了原有生态,荷径幽萍,群鸭戏水,渔舟唱晚,蒲苇摇曳,给休闲旅游的人们提供了极佳的去处。而今,龙湖是目前淮阳精心打造的精品线路。淮阳以推介“龙湖水上一日游”、“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二日游”及“生态淮阳周末游”为重点,主航道上的4座桥和规划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总投资将达10亿元,重点打通环湖航线,通过新建两座桥、改造3座桥,实现真正的水城环游。

  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淮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推手的力量,在利用市场力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一是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旅游市场的门槛,探索了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改革。二是利用淮阳传统庙会的品牌影响力,吸引知名企业参与庙会的举办,通过拍卖节庆活动冠名权、拍卖经营摊位等活动,逐步走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节庆活动新模式。三是利用传统庙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09年朝祖会期间,淮阳引资近亿元,达成投资意向近10亿元。

  刚刚起步的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给淮阳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淮阳县委书记任连军说:“我们抓住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这一机遇,把淮阳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景区品牌更响、更亮、更大,实现近者悦、远者来,使住在淮阳的人安居乐业,来过淮阳的人流连忘返,没到过淮阳的人心驰神往。”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