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淮阳县刘振屯乡:
“4+2”成开启农村和谐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2009-09-16 06:12:19 | 来源: 周口日报
 

    8月30日,一场暴雨过后,淮阳县刘振屯乡紫荆台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荣看着往日低洼地里的积水通过新修的排水沟排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对笔者说:“以前,俺村3000亩耕地由于无排水设施,每到汛期,造成严重积水,形成内涝,大部分地块作物已经连年颗粒无收。今年入汛以来,我们修建了排水沟渠,以往‘鬼见愁’的烂泥地摇身一变成了金土地,花生亩产达430多公斤,多亏了‘4+2’工作法这把金钥匙!”

    刘振屯乡紫荆台行政村张楼、李庄两个自然村及张腰庄村二、三、六组地段地势低洼,无排水设施,每逢雨季,路面积满了水,庄稼遭淹,群众出行困难,意见很大。村干部多次想解决,但由于过去群众对干部不信任,不愿出资出劳,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自从今年“4+2”工作法推行以来,紫荆台村党支部决定以此为契机抢在汛期来临之前,破解这一难题。村党支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申请上级补贴资金与群众集资集劳相结合的方式开沟挖渠”。党支部提议公布后,立即赢得了全村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提议递交党员大会再议,得到了全票通过,并很快形成决议。短短3天,群众自筹资金7.9万元,经过26日的施工,挖通了长3.1公里的排水沟,铺设涵管300米,彻底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的排涝难问题。据统计,水渠挖通后,该村受益土地达3300多亩,促进农民增收501.6万元。群众高兴地说:“村干部为咱老百姓办好事,还让咱自己拿主意,这样的事俺举双手赞成!”

    自从学习推广“4+2”工作法以来,该乡高度重视,对全乡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大学生村干部共120多人进行集中专题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熟悉掌握“4+2”工作法的相关要求处理重大事务,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了活学活用“4+2”工作法的高潮。像紫荆台村这样运用“4+2”工作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实例还有很多。

    该乡刘振屯行政村曾于2005年对刘振屯大街北端一部分集体土地进行了商业开发,但是门面房建好后问题也接踵而来。对所建的27间门面房归属问题,村“两委”研究出几种解决方案,但总有村民因为涉及个人利益而对方案提出异议,说这些方案是当官的喜欢,老百姓不喜欢。5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适逢乡党委、乡政府推行实践“4+2”工作法,村党支部决定采取新的工作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此前一段时间里,该村经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对门面房的归属问题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进行公开竞拍,第二种方案是门面房产权归村委会,对外出租,所得款项用于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向村民代表提交了两种方案,村民代表经过20分钟的讨论后进行投票,参加会议的61名代表以52票同意9票弃权通过了第一种方案。会议结束后,村里一位老党员感慨地说:“‘4+2’工作法就是管用,以前村委提出工作方案,总有一些人不满意,这次是大伙选出来的结果,大家都很服气”。

    如今,刘振屯乡在26个行政村全面推行“4+2”工作法,化解了许多长期存在的矛盾,共解决涉及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低保复核、计划生育等7个方面的39项具体问题。通过“4+2”工作法,该乡促进了村务公开,使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由虚变实,群众意愿得到了充分表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用该乡党委书记姜云凌话来说:“‘4+2’工作法确实妙,真是一把开启农村和谐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庄园 振兴 刘政)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