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拆墙透绿 拆迁增绿 见缝插绿
淮阳处处染绿色

2009-09-17 06:38:37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马四新) 打开窗户,满目翠绿,走出家门,花红树绿,漫步街头,犹如步入绿的海洋……前不久,淮阳县省级园林城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县城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从2004年起,淮阳县从立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从此,淮阳县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城市园林绿化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尤其是2008年,全县投资1亿多元,绿化面积翻了一番,达到了711.9公顷。

    “一心四廊” 绘就绿色水城。近年来,淮阳县坚持规划先行和“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注重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协调,在园林建设中强调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先后编制、实施了《淮阳县城市总体规划》、《淮阳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形成了“一心四廊”绿化格局,即以东湖为绿心,沿蔡河、淮郑河、铁路和高压线路建设4个绿色长廊。

    合理布局公共绿地、街头游园。淮阳县按照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草则草、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多方筹资3000多万元用于公园、游园建设。3年来,新增公共绿地近80公顷,新建了万柳园、千竹园、秀园、清风亲水居、龙湖游园、人民游园等公共绿地21处。“城中有园,园中有城,城园结合”已成为淮阳一个独特的亮点。

    绿化道路,营造绿色长廊。近年来,他们对东关湖、南坛湖、弦歌湖进化了高品位绿化,打通了内环湖休闲道路,栽种了垂柳、大叶女贞、栾树等各种花木,建成了外环湖和内环湖的闭合景观带。他们又先后完成了羲皇路、清风路、弦歌路、民生路等15条道路的绿化和改造工作。目前,淮阳县城已有22条道路达到省级标准,道路总长69700多米,道路绿化率100%。在城区,开敞、大气的景观大道,将道路绿化和单位庭院绿化有机融为一体,形成通透舒朗的道路景观。

    拆迁增绿,提高城市绿量。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商业繁华地段,不惜重金拆迁,增加绿化面积。去年共拆迁房屋1.6万平方米增加绿地1.7万平方米。

    庭院小区绽放异彩。让城市拥有“绿肺”,已不仅仅是政府操心的事,也是市民们自觉、自发的行动。“花园式单位”、“花园式小区”和绿色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培育了市民的爱绿护绿意识,也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绿化的积极性。短短几年间,全县有28个单位被命名为市级园林单位,其中有16个单位达到了省级园林单位的要求,淮阳县庭院小区绿化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花草、树木穿插于办公区、住宅楼之间,花团锦簇,温文雅静,为小区庭院增添了无限风采。

    在淮阳,绿色已经成为一幅画卷、一幅美景、一种美好、一种和谐。5年来,淮阳县城市绿化总投资达到3亿元。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8%,绿地率达到31.5%,公共绿地总面积达147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75平方米。如今,淮阳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气更爽了,广大市民交口称赞,投资者纷至沓来,淮阳越来越成为投资企业的宝地、干事创业的热土、休闲安居的家园。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