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魅力淮阳堪逍遥

2010-01-19 11:29:57 | 来源: 周口日报
 

    2009年的淮阳注定与“生态”有缘。在相继荣获“中国最美小城”、“中国魅力小城”、“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的殊荣后,又沿着“生态发展”的方向实现了绿色转身。近日,淮阳龙湖也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淮阳以光大羲皇故都,描绘水城淮阳为目标,围绕“寻根谒祖、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确立了“羲皇故都,水城淮阳”城市定位,并充分利用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机遇,通过实施太昊陵景观群、龙湖湿地保护等重点项目,精心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城。

    该县先后邀请百余名专家学者,为淮阳把脉问诊,制定了《淮阳县城市总体规划》和《淮阳羲皇故都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勾画出了淮阳未来中等城市发展的蓝图。“西城、东景”和“东控、西联、北抑、南拓”分别是淮阳县城总体规划的城市格局和发展方向。依此,淮阳累计投入6.5亿元,改造湖内老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新建了教育园区和工业园区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新区9条道路建设工程、环湖截污工程、蔡河治污工程、南关沟综合整治工程、建星小区雨污水管道综合整治工程、人民公园建设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等50多项旅游城建重点工程。

    该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先后启动了林业生态县、生态水系和龙湖湿地保护三大重点生态工程,并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实施了碧水蓝天的“净化工程”、见缝插绿的“绿化工程”等系列生态工程和“四创”活动,对城市进行全方位的建设与改造。编制了《淮阳县林业生态县建设规划》,“以五线三区两环一城一网络”为绿化重点,加快生态建设,推进身边增绿。委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河南省淮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以维护湿地健康为重点,以展示湿地生态功能为宗旨,以体现诗经文化为特征,以亲历湿地的娱乐休闲活动为靓点,全面树立淮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品牌形象。如今,县城公共绿地总面积达147.2公顷,生产绿地107.7公顷,防护林绿地104.4公顷;各类植物品种共计209个,绿地率达到31.5%,绿化覆盖率达到3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75平方米,并荣获了省级园林县城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淮阳依托“庙会文化”、“祖根文化”、“生态文化”三大品牌,着力打造 “千年庙会体验游”、“姓氏文化寻根游”、“龙湖生态水上游”三大旅游产品,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市场品牌优势。该县以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淮阳的文化软实力。去年年初,该县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担保中心,编制了《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拍摄了《天地传奇》、《太昊陵》、《人皇伏羲》三部影视剧。成功举办了羲皇故都朝祖会、第三届赏荷月和世界客家播迁路启动仪式。淮阳创新千年庙会加速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经验做法被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批示,总结为“淮阳经验”。 

    截至2009年11月,淮阳去年共接待游客1750万人次,同比增长42%;文化产业综合收入达到37亿元,同比增长38%。淮阳在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基础上,又获得了“中国最美小城”、“中国魅力小城”、“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的殊荣,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董素芝  张葆青)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