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季度河南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5% 96年以来最高


2010年04月12日 星期一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开门红”。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同比提高8%以上,这是从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个季度。

        4月10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通报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开局成效

        GDP增速14年来最高

        郭庚茂说,今年,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回升向好的基本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普遍前移,经济回升的基础更加巩固,国民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初步预计,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同比提高8%以上,是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个季度。”

        从这个数字来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实现14年来最高值。而这个突破性的数字中,主要包含了哪些内容呢?郭庚茂一一进行了通报。

        【工业回升强劲】——前两个月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业经济,这个拉动GDP的大功臣,一季度实现了强劲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其中,前两个月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居全国第12位。前两个月实现利润373.42亿元,增长70.9%;2月末亏损企业1283家,同比减少441家,亏损企业亏损额由去年同期增长1.3倍转为下降48.9%。

        去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有色、钢铁、化工等原材料工业陷入极度困难期。今年开局,这几类工业复苏态势明显,产量和盈利都大幅增长。此外,食品、纺织、造纸、医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业的订单充足,产销两旺,发展态势良好。

        【消费全面增长】——外贸由负转正

        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一季度,全省投资和消费都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对外贸易累计增幅也开始由负转正。

        前两个月进出口总值21.28亿美元,增长10.5%,其中出口增长26.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其中,前两个月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3%,吃、穿、用商品全面增长。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左右。

        【财政收入增加】——所有省辖市均两位数增长

        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工业生产效益持续好转,在这些因素的拉动下,财政收入在去年较低的基数上出现高速增长。

        一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3.9亿元,增长31.9%。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增长32.5%,拉动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3.1%,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提高到71.3%,所有税种全部实现正增长;所有省辖市一般预算收入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郑州、开封、安阳、濮阳、商丘、信阳和济源七市增幅在30%以上。

        【居民收入提高】——农民人均收入1300元

        经济“指标”增加了,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也在增多。一季度,民生继续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0元,同比增长8.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00元,同比增长14.6%。

        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3.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提高142.5元;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577.4万人。

        农业生产方面,形势基本稳定。夏粮播种面积7950万亩,比去年增加20万亩。3月下旬,全省小麦苗情长势较好,夏粮丰收在望。

        原因分析

        四大因素拉动

        在分析经济增长的原因时,郭庚茂提出,有4个主要的拉动因素。

        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郭庚茂说,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的规划编制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规划审批全面展开。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入区项目也在持续增加。

        据省发改委统计,一季度,全省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671.4亿元,占全省城镇投资的43.8%,共建成投产项目4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86个。其中,新安县、林州市、安阳县、孟州市等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一批传统农业大县实现重大突破。

        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成效也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0.2%;引进省外资金638亿元,增长27.5%。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央企的战略合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步伐。一季度,转型升级“双千”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69.9亿元,占城镇投资的43.7%;新开工项目237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8个。

        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0.6亿元,进度同比加快0.9%。石武客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干线征迁及库区移民工作进展顺利。

        此外,在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方面,工程正在一边研究一边实施。“一极两圈三层”城镇体系空间布局继续展开,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修改完善已完成。对18个省辖市城市总体规划,逐一进行梳理。一季度,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89.3亿元,增长22.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7%,同比加快20.7%。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 范梦博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回家为妻过生日遇 ...

  • 教师称遭乡国土所 ...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