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华“四大劳务品牌”保农民增收

2010-04-21 11:45:56 | 来源: 周口日报
 

    昨日,西华县艾岗乡潘南行政村群众樊玉林兴奋地对笔者说:“去年以来,俺村又有36名高中毕业生加入了‘的哥’队伍,全村‘的哥’队伍增加到630多人,年收入超过8000万元。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打响劳务品牌,加强技术培训,发展壮大劳务经济等措施的实施。” 

    西华县是省劳力输出基地县,有19万名农民工常年外出打工。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方一些企业关、停、转产,该县有3万多名打工者因找不到活干而返乡。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县委、县政府认为:西华的“逍遥胡辣汤”、“西华的哥”、“浴池服务”、“土地承包”等“四大劳务品牌”,与人们吃、住、行密切相关,不会受到金融危机太大的冲击。为此,县委、政府明确提出“应对金融危机,打响劳务品牌,加强技术培训,发展壮大劳务经济保增收促稳定”的措施。着力培养和造就西华“四大劳务品牌”,引导农民工向“四大劳务品牌”集中。

    该县加强引导,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实行跟踪服务,把引导性培训和技术性培训相结合,推动了劳务品牌的发展壮大。分别举办了两届“逍遥胡辣汤美食节”,注册了“逍遥胡辣汤”商标,近日,又与潇湘电影制片厂、河南影视集团联合拍摄了电影《胡辣汤》。每到春节、中秋节,西华县和各乡镇派出慰问团,专程赴“西华的哥”、 “胡辣汤”、 “土地承包”较集中的杭州、广州、厦门、河北、等地进行慰问看望,帮助劳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该县利用“阳光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驾校等,大力培训农民工,使他们掌握1至2门“四大劳务品牌”技术。

    该县采取多项措施吸引众多的农民工向“四大劳务品牌”集中。“胡辣汤”的发源地逍遥镇,从业人员已猛增到3万人,5000多口胡辣汤锅分布在上千个城镇里,年创收3亿元;潘南、苏桥的哥专业村不断发展壮大,苏桥行政村苏亚飞、苏东亮,潘南行政村刘富才、葛新生等人,每人购买4至6辆出租车开办出租车公司,每辆车年收入租车费10多万元。东王营乡万人浴池服务队伍活跃在冀鲁豫陕等省的3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浴池里,他们搓背、修足,收入颇丰。李方口村徐红燕先从事浴池服务,后在郑州承包3个浴池当老板,每年的收入都达数十万元。这些专业村和从业带头人,辐射带动农民工迅速向“四大劳务品牌”转移。

    截至目前,西华县已有1.6万多名“西华的哥”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出租车;1.2万多人在城镇从业浴池服务;4万多人、1万多口汤锅在全国大中城市经营胡辣汤;6000多户、1.8万多人跨省承包66.7万亩土地,从事“四大劳务品牌”的农民工多达8.8万多人,年纯收入24.4亿多元,仅此全县农民人均增收320多元。

    (彭世繁 常鑫领)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