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跪谢师恩是教育的耻辱

2010-06-08 09:24:19 | 来源: 周口晚报
 

 

  □王成喜/文 宋石男 /漫画

  

  近日,在重庆万州纯阳中学的高中毕业典礼上,900多名学生向老师集体下跪“谢恩”(6月6日《重庆晨报》)。孩子们低伏的头颅,磬折的膝盖,汇成扭曲的海洋。

  与这幅图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媒体不久前刊出的乌克兰高中毕业生的狂欢组图:毕业日即独立日,那些少男少女跳进喷泉,痛饮狂歌,汪洋恣肆地狂欢,不可一世的青春。

  同样是高中毕业,那边的孩子在个性洋溢地狂欢,我们的孩子却在集体下跪,这真是一个极好的寓言。同样是十七八岁的孩子,他们用充满想象力的各种方式来表达感情,我们却用膝盖来“感恩”,而且很可能是“被感恩”,这真是极大的悲哀。

  纯阳中学政教处处长张洪全称,学生下跪是“自发组织”,那黑压压的一操场学生,步调一致,怎么是自愿?事实上,该校学生向老师行跪拜礼并非首次,该校长期灌输“感恩”理念,学生每天都要做“感恩操”。可见,纯阳中学的学生“自发下跪”,难逃“被自发”之嫌。

  纯阳中学自称其校训是“学习做人、学好本领、学会生存”,现在看来,这校训简直是莫大的讽刺,没有挺直身体做人的自尊自信,何谈做人、学习和生存。

  鲁迅曾说,逆来顺受在中国是一种常态。脖子最细,发明了砍头;膝关节能弯,发明了下跪;臀部多肉,又不致命,就发明了打屁股。然而,他所说的毕竟是旧中国,在21世纪的今天,连私人卫星都上天了,孩子们还要继承逆来顺受的传统吗?当然,我们不应讥刺被辱被愚的下跪学生,他们只是孩子,我们要怒斥的是愚蠢且缺乏耻感的校方。

  说校方愚蠢,是因为他们用这种手段炒作,却不肯用脑子想一想,稍微有理性的家长,对之只会不顾而唾。谁愿意自己的孩子,在青春的开端就屈下双膝,谁愿意他们刚准备独立行走,就匍匐在强权的脚下?哪怕这一切是以“尊师感恩”的名义。感恩不需要下跪,感恩也不能“被自发”。说到底,感恩只是道德的自觉,是自律而非他律。感谢老师也好,感谢他人也好,都必须听凭个人意愿,否则即是一种道德僭越。

  说校方缺乏耻感,是因为学校和老师竟然将对孩子的“责任”异化为“施舍”。老师可以凭自己的敬业与才华赢得学生的尊重与感激,但就其职业属性而言,老师天生就当拒绝学生感恩。我们心中的老师,应当是一个兄长,麦田守望者一样的兄长,他要做的无非是给孩子们指出悬崖之所在,并且将每个学生都视作天使,再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插上去的翅膀。有职业精神的老师,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这很不易做,而在中国尤不易做。基于此种职业精神,老师不需要学生感恩,更不应该让学生下跪。

  陈独秀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让孩子下跪,则不但是扼杀花朵之萌动,鲁钝新刃之利,更是对社会的伤害——作为社会重要组成的新鲜活泼细胞既被损毁,老朽腐臭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自然沉渣泛起。

  拥有历史悠久的下跪传统,是中华文明的耻辱。呼告无门的弱者向官员下跪,是政府的耻辱。900多个孩子“被自发”地下跪,这是教育的耻辱。对于这些耻辱,如果听之任之而不鸣鼓而攻之,则是我们全社会的耻辱。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