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发改委半月内六次辟谣 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2010-06-22 09:50:27 | 来源: 东方网
 

针对前不久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透露,正在研究电价调整一事”,国家发改委昨日澄清该报道不实,并表示从未向媒体发表过“我委研究电价调整的言论,也未接受过媒体和记者的相关采访”。

这已经是国家发改委自本月4日起,连续6次发文辟谣。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改委的这一做法表现了价格主管部门对于物价管理的决心,但同时也显示出今年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的任务加重。

否认研究电价调整

电价调整问题近两年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重要话题,而此次发改委对于研究电价调整的否认,其背后更为核心的目的则是防止对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增强。

发改委昨天在其网站首页上公布的《郑重声明》表示:“近日,有网上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介绍,发改委正在研究电价调整一事,但她没有透露何时出台。’经核实,李静同志从未向媒体发表过我委研究电价调整的言论,也未接受过媒体和记者的相关采访,有关报道不实。特此声明。”

在当下CPI“保3”的关键时期,关于价格变动的每一条信息都会在短时间内快速引起“波澜”。

6月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对某媒体报道的水价成本公开试点遭反对问题给予辟谣,并表示尽管个别月份CPI可能突破3%,但实现全年CPI涨幅3%左右的目标是有基础的。

同日,发改委对于国内某媒体报道中引述专家提出的“下半年CPI涨幅达到7%”的观点予以澄清,称该观点判断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6月7日,就“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的消息,发改委表示该文章为不实报道。

6月9日,发改委再次发文,对5月底湖北几家媒体报道《中国农产品全线涨价恐整体失控》发文批驳,称该报道无视我国猪肉、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稳中有降,水产品价格平稳,5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已整体大幅度下降的客观事实,单单抓住大蒜、绿豆、玉米等个别品种价格上涨进行炒作。

6月11日,针对《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的报道,发改委第5次发文称,关于“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基础,完全是凭空编造出来的。

警惕原粮产品上涨推动力

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6次进行辟谣,凸显了今年CPI保3的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CPI同比上涨3.1%,超过3%的警戒线。

“管理通胀预期”在今年被列为工作重点,而近期,针对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仍然强烈。

由于粮食、蔬菜等基本生活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其价格的坚挺势必会增强公众的通胀预期,因此抑制物价特别是食品类价格的涨幅,不仅是当前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也是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渤海证券研究所相关人员近日预计,2010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温和上涨态势仍将不变。但结构化上涨明显,食用油受库存较大压力将持稳运行,其对CPI上涨贡献度变小。而玉米、优质小麦、白糖、棉花等农产品供求基本面偏紧格局支撑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且市场存在强烈的上涨预期。“我们认为原粮相关品种价格上涨将成为下半年食品类CPI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孙书博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