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山西芮城行政摊派销酒 村民买酒才能领粮补

2010-06-22 09:52:29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韩文
 

“外埠白酒活蹦乱跳,不如本土纯粮酿造”,在晋、陕、豫三省交界的山西省芮城县,当地洞宾酒业的巨型广告牌高悬在县城中心的一幢大楼楼顶。

与这句值得玩味的广告语相呼应的是,在“振兴洞宾酒业,发展芮城经济”、“芮城人喝芮城酒”等口号指引下,芮城县的白酒“地方保护战”正在县城、集镇、乡村如火如荼展开。

买酒,与粮食直补挂钩?

“今年的粮食直补卡刚拿到手,不过要先买酒,不买就领不到卡。”6月2日,在芮城县西陌镇董家庄村,40多岁的村妇常某向记者抱怨,“按户口本上的人头,有一个人就得买一瓶‘纯阳仙酒’,一瓶18元,我家就买了4瓶。老百姓哪能喝得起这么贵的酒!”

在常某家堆放杂物的房间中,记者见到了常某买回来的4瓶洞宾酒业出产的“纯阳仙酒”,外包装上均有“政府招待专用酒”字样。常某表示,“村里的人几乎都买了,没办法!”

西陌镇西陌村村民马某也有相同经历,他告诉记者:“我领粮食直补卡的时候,交了80元酒钱。按人头,每口人2瓶,我家4口人,一共8瓶酒。但酒还没拿到,说是等从大队领回来发。”

58岁的马某算了笔账,按照每亩小麦补61元、玉米补40元的标准,自己今年一共可以领到300多元的粮食直补款。虽然不情愿拿出80元去买酒,但马某坦言,自己好喝两口,也没当回事,可“卡脖子”的做法令人不舒服。

西陌镇板桥村村民杨某则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通过这种形式强卖,村民都难以接受!”

“仙酒”从何来?

据洞宾酒业的宣传材料,当地的洞宾酒已有1000多年酿造历史,原名堆花酒,因传说中“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爱喝芮城家乡酿造的这种酒,故后人改称为洞宾酒。

始建于1979年的山西洞宾酒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国营芮城永乐酒厂,1998年改制为洞宾酒业有限公司。今年年初,洞宾酒业再次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广东商人周建文成为实际控制人。

据介绍,洞宾酒业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洞宾”商标被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洞宾牌酒被授予“山西名牌产品”。但在周建文接盘时,洞宾酒业已在外埠白酒品牌的挤压下举步维艰、难以为继。

“振兴洞宾酒业”是这一老牌企业的唯一选择。今年以来,当地政府也推动了一系列举措,渐次将“振兴洞宾酒业”推向高潮。

今年2月3日,芮城县专门召开了“振兴洞宾酒业”动员大会。随后,在相继召开的“芮城县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芮城县“两会”上,“振兴洞宾酒业”作为全县重点工程被多次提及。“洞宾酒业技改与促销项目”被列入该县2010年“双十工程”和县市重点考核项目。

按照芮城县制订的洞宾酒业中长期战略规划要求,洞宾酒业今年销售收入计划达到3000万元,上缴税金500万元;2013年前,获得全国知名商标;2015年建成省级技术中心,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

4月28日,芮城县委、县政府在运城空港度假村举行“振兴洞宾酒业”新闻发布暨新产品推介会。推介会着重介绍了芮城县振兴洞宾酒业的做法,包括与国家白酒权威研发机构——四川酿酒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在四川宜宾建设生产基地,在芮城县建设洞藏基地等。

“政治任务”

6月3日,在芮城县阳城镇政府,记者走进办公大楼,一眼便看到写有“阳城镇1—5月份销酒情况通报”的黑板摆放在大厅右侧,14个村按照回款额占全年任务百分比排列。黑板的旁边是一块“为人民服务”的落地屏风。

“排名表也就是个形式,表扬先进的,督促落后的。也不能说政策不好,这也是为了财政增收,发展地方经济。”阳城镇党委书记焦龙生向记者解释。

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焦龙生也承认,“不用行政手段不好弄,但第一次这样搞还可以,以后还得靠企业自己发展。”

记者从阳城镇政府了解到,该镇拥有17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4万余人,这次从县里领到了40万元的洞宾酒销售任务。

该镇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委主任因任务完成情况不好而受到批评。他对记者说,“虽然是‘政治任务’,可村里没钱,所以完不成。下一步的钱从哪儿来,自己也犯难,要不,只能不当村主任!”

在陌南镇,作为全镇的第一大村,陌南村村委主任李金生也领回了4万元的洞宾酒销售任务。

“钱已给了,酒也拉回来了,但还没卖一瓶!只等大家有个红白喜事,办酒席看人家用不。现在全在别人家里堆着呢!”李金生表示。

陌南村每年有一笔黄河滩地与门面房的租金,相比其他村而言,李金生用不着在村民头上动脑筋。他盘算着,“只能到年底给村民发福利了”。

西陌镇某村委主任也是一肚子怨气,“县里定了任务,还必须按季度先交钱。村里有钱好说,没钱就只能由村干部借钱买回来,有的还得到信用社贷款。所以,借发粮食直补卡机会卖酒也可以理解。”

除了乡镇与村,记者以办喜事用酒的由头与芮城市某政府机关取得了联系,该局一负责人表示,“县里分配了5万元的任务,一部分发到下属单位了,单位还有一些,需要的话可以便宜。”

此前,该县宣传部一负责人也说到部里有9万元的销酒任务。在走访陌南、西陌、大王、阳城四个乡镇十余个村后,记者发现“摊派销酒”在当地已不是秘密。

然而,芮城县有关方面却否认行政指令一说。

芮城县新闻办张主任对记者表示对于“售酒是否政治任务”一事不知情,请示领导后又告诉记者由分管酒厂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而芮城县经信局一位负责人并没有对记者的问题给出正面回答,而是说,既然记者“相信村民的说法”,又何必来问。

但记者从阳城镇某村委主任那里得到的一份文件似乎能够为“政治任务说”提供佐证。“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芮发(2010)4号文件《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洞宾酒业振兴的意见》精神……”在这份加盖“芮城县阳城镇人民政府”公章的、于5月31日印发的通报文件中如此开头。该份通报指出,“目前,全镇洞宾酒的营销任务十分紧迫……要求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今后的洞宾酒营销活动中,积极开展竞赛活动,真正实现在公务接待、业务洽谈、礼仪交流、聚会联谊、各类宴请活动中首选洞宾酒的销售工作……”

而村民们所说的与粮食直补卡挂钩的“销售”,是否与通报中提及的《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洞宾酒业振兴的意见》有关,目前不得而知。记者试图在多家被采访单位查阅该文件,但均遭到了拒绝。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