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佛山副区长涉嫌托人发帖攻击区委书记被捕

2010-06-22 09:53:34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一副区长托人发帖攻击区委书记被逮捕

昨天检察院公布的案例中, 提到了原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瑞强的案件。通报显示,他因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涉嫌受贿罪,被审查起诉。

也许不少市民还记得,去年7、8月间,在高明本地论坛和国内两家知名网络论坛上出现了大量帖子,直指高明区委书记马亮照的宿舍一次就被盗500多万元财物,还称他借工程招标之机敛财,后来市纪委还罕有地出面澄清此事。疑梁瑞强为这些帖子的幕后操手。

一个是区委书记,一个是常务副区长,按理说同袍应相互支持工作才对,为何会交恶至如此?记者经历了长达半年时间的调查,终于掌握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流言之初:神秘网帖举报区委书记

去年7、8月间,一个关于高明区委书记马亮照的网帖迅速在当地网站上引起了轰动。

这篇名为《书记情妇连同情夫盗走保险柜》的网帖讲述了2008年6月25日上午10时,马亮照位于高明荷城街道健力街2巷6座301号的住宅失窃,涉案财物竟达500多万元,其中包括“港币460多万元,以及价值70多万元的哈苏牌照相机一台、价值约1.2万元的惠普手提电脑一台”。

该网帖还称,这笔巨款其实是马亮照借高明大道、和合大道等8个标段的道路建设工程招标之机,协助赵某投得这些工程从而获得的“介绍费”。后来这个“敏感”的帖子很快就删掉了。

流言不止纪委通报澄清

网帖风波并没有因此而平息,几天后,在国内两家知名的论坛网页上,陆续出现了多篇不同标题但内容几乎一样的攻击马亮照的帖子。帖子称,在马亮照任职期间,“授意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巧立名目征收货柜入场费,设区直机关小钱柜,侵占账户资金。”

帖子不但出现了高明海关关长、高明区经贸局局长等部门领导的真名实姓,连所谓的“小钱柜账户”开设银行,以及其具体账号号码,都写得一清二楚。

去年9月7日,市纪委、市公安局在高明区罕有地召开通报会。通报称,马亮照报称被盗6万多元现金、一部手提电脑和一部手机,警方于2008年8、9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涛、梁某云和梁某生等3人,他们供认的作案数额与马亮照报称的基本一致;网帖的其他内容,纪委也一一进行了反驳。

显露端倪:网帖揭出背后操手

到底是谁要将马亮照“一整到底”?去年10月29日,一则发表在高明当地论坛的帖子,让人看出了端倪。“听说高明有个姓梁的区长有问题已落马,是真的吗?”这则只有几十字的帖子,马上引来了长达15页的回复。帖子中所称的姓梁的区长,正是时任高明区常务副区长的梁瑞强。

在众多跟帖中,有网友猜测其“落马”的原因是“报假案,诽谤某领导”,很多人也表示近段时间没见梁瑞强在本地的电视新闻里露过面。

导火索:书记要求查账目遭记恨

为何堂堂一个副区长,会处心积虑地去算计区委书记?该知情人透露,其实在一些日常工作中,梁瑞强与马亮照就积累起了一些矛盾。真正让梁瑞强立下决心的事,是马亮照要求审计恒达公司。

去年3月中旬,马亮照委托市审计局,审查高明区恒达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的账目,因梁瑞强原来分管高明区交通工作,他认为马亮照此举是针对自己,于是萌生报复陷害马亮照的念头。梁瑞强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梁伟雄。

梁伟雄答应梁瑞强后,找到了亲戚林建波帮忙。

伪造行为:其实在发网帖之前,梁瑞强就指使梁伟雄将信件寄到各级纪检部门,目的是让有关方面相信举报信内容和调查马亮照并追究其刑事责任。这其中的来源多是道听途说,有些甚至是吃饭时听到旁桌所说的传言。为了“整”马亮照,他们还伪造审计表。

扩大影响:为了扩大影响梁伟雄将帖子储存在U盘里,并于去年8月13日和21日先后两次将帖子带到香港,委托朋友冯永洪在香港上传到国内两家知名的网络论坛上。

调查:

老师、个体户、副区长

他们是什么关系?

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及知情人透露的起诉意见书中找到了梁瑞强等三人被抓的原因。

“这些案件是去年8月21日由市纪委转至高明公安分局的,他们三人被抓的先后顺序分别为个体户梁伟雄(女)(去年10月2日)、中学教师林建波(去年10月4日)、梁瑞强(去年10月28日),去年11月6日,他们分别因涉嫌诬告陷害罪,经高明区检察院批准,由区公安分局执行逮捕。”一名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的知情人表示, 该案于去年11月19日移送市公安局办理。

一个是原区委常务副区长,一个是个体户,还有一个是中学老师,他们为什么会卷入了所谓的“诽谤”疑雾里?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