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希尔顿被查续:中国每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2010-06-22 09:54:54 | 来源: 东方网 程维
 

重庆希尔顿被查续:中国每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插图/苏益

6月20日傍晚,重庆警方向媒体通报,鉴于重庆希尔顿酒店“股东涉黑,违规经营,藏污纳垢,顶风作案;违反社会管理,并故意制造事端,影响重庆形象”,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

在重庆雷厉风行的打黑背景下,此举引发广泛关注,大家都在猜测,这个涉黑股东到底是谁,又有什么背景。

酒店仍正常营业

警方的通报资料称:6月19日晚,警方在对该酒店清查中,查获其经营管理者、酒店保安、行李员、前台登记员、酒店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形成完整利益链条,与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庞大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实行“一条龙”服务,从中牟取暴利。并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经初步审查,已刑事拘留22人。审查发现,该团伙还涉嫌毒品犯罪。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在重庆希尔顿大厅看到,该酒店仍在正常营业,部分内、外宾仍在前台办理退房手续,二楼的餐厅也在正常营业中。不过,前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不能订房,他们收到警方的通知称,酒店将停业整顿半个月,7月6日以后才能接待客人。

当地警方公布的照片显示,查出有卖淫女的场所为一家夜总会。记者耗费了近半小时才在该酒店的地下一层找到这家名为“钻石王朝”的娱乐场所。

一道不锈钢卷帘门锁住了“钻石王朝”,但旁边仍有一块一米多高的易拉宝广告牌上写着,“今日赛事,澳大利亚VS加纳,比赛时间22:00,盘口:受让半球”。

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

当地一家招聘网站上挂出的招聘信息显示:“钻石王朝俱乐部,位于重庆市两路口希尔顿酒店地下一层。一家专为社会名流和商界巨头等城市贵族而设的顶级俱乐部,钻石王朝以2000万巨资鼎力打造重庆娱乐巅峰之战,以其豪奢舒适的娱乐环境与欧洲皇族式尊崇服务带来最为纯粹的娱乐体验。”

经查,该酒店由有一定影响力的地产商重庆庆隆屋业发展公司(下称“重庆庆隆”)全资兴建,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作为运营合作方,负责该酒店的管理经营。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重庆庆隆全资投资兴建了该酒店,并于2000年4月13日设立重庆希尔顿酒店,负责人为陆纾。陆纾,1971年生,重庆市渝中区雷家坡人,1992年从四川外语学院毕业后,1993年进入重庆庆隆,并官至副总经理位置。2000年,陆纾任重庆希尔顿酒店的中方负责人。

重庆庆隆于1993年设立,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为香港人赖福允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10万美元,投资总额500万美元,主要从事房地产综合开发等业务。不过,由于“境外事务繁忙”,赖福允出具了一张委托书全权委托一位名叫彭治民的人出面担任重庆庆隆的法人代表,并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9年9月,重庆庆隆股东发生变更,彭治民持有重庆庆隆28.6%的股份,且彭治民任法人代表的四川广安阳光发展公司持有重庆庆隆24.91%,如后者为彭治民控制,则其持有重庆庆隆的股权为53.51%。

彭治民,1963年生,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人氏。

重庆庆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管理层人员6月21日对本报记者称,彭治民靠在重庆市南岸区区政府对面的一个名叫“庆隆花园”楼盘起家,因为这个楼盘卖得很好,此后,彭治民还操作了希尔顿酒店、海客瀛洲以及一个高尔夫别墅等项目。

这位“重庆希尔顿的主人”不为多数人知晓的可能还包括他与重庆规划局原党组成员查红之间的利益输送,据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的判决书,身涉重庆“地产窝案”的查红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曾多次收受彭治民的贿款共计人民币2.3万元、港币2万元、美元4000元。

6月20日重庆警方称:“从已掌握情况看,警方发现有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为该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违规执法。”

有关重庆希尔顿酒店的股东涉黑的事宜目前尚无进一步的官方消息。

希尔顿又一次在中国遭到麻烦。

继撤出南京、深圳市场后,日前希尔顿在上海新天地豪华酒店的管理权也被撤换,而更有损希尔顿品牌形象的是,在重庆已开业8年的希尔顿因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被当地警方勒令停业整顿。

究其原因,是外资酒店集团以纯粹管理模式经营所面临的无话语权弊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有百亿元管理费用支付给各大外资酒店集团,而盲目使用外资方以及外方经营不善正灼伤双方的利益。

希尔顿的麻烦

重庆市公安局日前通报,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责令停业整顿。去年11月以来,因违法经营,该酒店两次被公安机关查处。此外,有关部门暗访时亦发现该酒店违法经营行为,警方遂再次向该酒店提出警告,但该酒店并未整改。警方在对该酒店清查中,查获其经营管理者、酒店保安、行李员、前台登记员、酒店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形成完整利益链条,与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庞大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实行“一条龙”服务。

这已不是希尔顿第一次在华遭遇危机。数年前,其撤离南京和深圳市场,不久前,希尔顿等待了两年的项目落空——上海新天地豪华酒店业主方撤换希尔顿,改用朗廷。

除了频繁被撤换,希尔顿在华还一直存在扩张瓶颈。尽管20年前,希尔顿已先期进入中国市场,但多年来希尔顿在中国区仅管理着约10家酒店,而当年撤离南京和深圳市场时,其只有约5家酒店。

比之希尔顿,同为高端酒店管理集团的英国洲际酒店集团已在华拥有127家酒店,100家酒店在建中;法国雅高集团在华有94家酒店;美国万豪酒店集团在华有46家酒店,并计划5年内扩张到90家。

对此局面,希尔顿开始“提速”,其计划2011年新开6家希尔顿、3家Conrad和1家希尔顿逸林,而2012年则计划新开9家希尔顿和1家希尔顿逸林。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尔顿短期内依旧难赶超。

模式之踵

希尔顿昨日就重庆希尔顿被责令停业整顿发表声明称,希尔顿全球一贯严格遵守中国各项法律、法规,并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工作。钻石王朝俱乐部属独立经营的场所,与希尔顿酒店运营无任何关联。目前希尔顿全力配合且等待相关政府部门公布最终调查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获悉,外资酒店品牌进军中国市场一般有三大模式:第一种是全资投资并管理,比如香格里拉、宜必思;第二种则是参股并管理,比如上海半岛酒店;第三种则是酒店品牌方纯粹管理,不参与任何投资,所有投资由业主方承担。前两者需要品牌方有巨大资金投入,如香格里拉有地产公司背景。所以大多数外资酒店集团都采取第三种模式,比如希尔顿。

虽然第三种模式为轻资产模式,但也非常容易产生管理方与业主方矛盾,由于“掌钱者”强势,所以外资酒店方常常被看作是“为业主打工”的,几乎没有太多话语权。

希尔顿当年撤离深圳和南京,都因遇到强势业主方。而新天地豪华酒店的根本问题也在于此,罗康瑞兄弟二人成为业主后,在“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因素下,没有参股和话语权的希尔顿被罗嘉瑞麾下的朗廷酒店取代。

资料显示,重庆希尔顿酒店全资隶属于当地地产商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管理方,希尔顿不会对业主方涉黄涉黑一无所知,但由于业主方强势,所以即便希尔顿不希望发生此事,也无能为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合作,不少酒店集团采取“一揽子”与一个背景诚信且颇具实力的大业主合作数个酒店,比如洲际与绿地集团,雅高与苏宁、万达等都有数个合作项目,以对管理方有所保障。另一种方式是与综合高端商业业主方合作,如昨天开业的浦东丽嘉酒店选择了新鸿基,除酒店外,一并引入PRADA、LV、阿玛尼等众多奢侈品品牌店,以奢侈商品加豪华酒店模式合作。丽嘉方面表示,今后也会更多考虑此种综合模式,接下来即将在香港地区开业的丽嘉也是与新鸿基合作的综合业态。

相对而言,希尔顿在华合作业主方比较零散,很少有“一揽子”模式,也基本没有与豪华商业结合的综合模式。一旦业主方诚信或专业度等发生问题,希尔顿将连带受累。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希尔顿业主方公司最早诞生于1993年,在投资建设希尔顿大厦之前,业绩并不多见。仅是在完成第一个项目庆隆花园后,才开始于1997年运作希尔顿大厦的修建,并在1998年与希尔顿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每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希尔顿数度受挫,也反映出中国高端酒店市场一个根本弊端,就是盲目引入外资品牌,部分非专业开发商盲目投入,支出大量管理费用,而外资管理方并非经营都很优秀,不论是经营不善还是业主方出问题,对双方都是伤害。”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指出。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1000多家酒店委托外资方管理。赵焕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外资酒店管理公司收取的费用包括管理费、奖励管理费、培训费、市场营销费、预订网络费、外方人员工资及福利等,无论酒店亏损与否,国际品牌酒店公司管理一个酒店一年要拿走1500万至3000万元。所以每年有百亿元管理费流向了外资管理方。

“但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多酒店都由外方管理,首先是成本过高;其次,太多管理方争夺一个业主方使不懂酒店业的业主方越来越强势,导致双方矛盾加剧,所以希尔顿频繁出状况。”赵焕焱分析,假如更多本土酒店自行管理则会推进市场更健康发展,也让外资方在选择合作方时“少而精”,不要为了扩张盲目考虑不懂酒店的投资方,避免重演希尔顿“系列悲剧”。

“其实中国本土酒店企业是有实力的,比如2006年1月1日,港中旅集团全资接管南京维景,到2009年,该酒店从希尔顿经营时期的长期亏损状态扭亏为盈,突破1.4亿元收入,其中餐饮收入超过希尔顿管理时近一倍。”赵焕焱表示。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