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发现明代早期墓 有关部门证实为郑和墓

2010-06-25 10:41:13 |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祖堂山发现一座明代中早期大墓消息,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一对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墓志被秘密运回南京市博物馆,虽然考古专家对墓主身份始终不愿透露一丝风声,称目前挖掘还没结束,最后会向社会做出一个交代,但昨晚10点钟,记者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这座明代大墓正是明代功臣郑和之墓。

  氛围神秘 考古专家封锁消息

  昨天,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记者,说他就住在牛首山附近,近些年来,他知道牛首山发现了不少宦官墓,看到本报报道后,他有一种直觉,认为昨天报道的这个明代大墓可能是一个宦官墓,很可能是郑和下西洋时的太监。

  张先生的这个大胆猜测是否是真的呢?带着这样的好奇,记者也进行了多方打探。首先,记者来到位于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到处搜寻,结果大院里一点动静都没有,文物保管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墓志被运回后,首先会放置在二楼考古部的清理仓库,清理浮尘等,然后再进行拓片以便研究确定墓主的身份以及与该墓有关的铭文信息,然后再进入保管程序。可记者在考古部找了一圈,也没能看到墓志。考古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等墓志铭文公布了一切就自然清楚了。

  虽然墓葬的墓志已经发现,考古人员为何如此神秘地封锁消息?这一切举动证明这座大墓非同寻常。记者多次拨打参与大墓考古的专家的手机,得到的回答是该墓葬确实埋着一位明代著名人物,墓主具体是谁,该专家却始终不肯透露。

  旁证推理 这里就是郑和墓

  记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张先生的推测也许有些来源。比如,近几年,围绕着牛首山郑和墓先后发现的太监墓中仅有名有姓的就有罗智、杨寿藏、金英、怀忠、郑强、余俊、吴经、王瑾、杨庆等数人,而且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宦官墓葬围绕着牛首山郑和墓而建,形成众星拱月的陪葬之势。

  “从已发现的墓葬分析,该明代大墓应该为宦官墓。牛首山一带葬了许多太监,我感觉这个也是太监墓,很可能是郑和下西洋时的太监。”张先生坚信地说。

  昨晚,记者通过相关部门证实,虽然,相关部门没能给出肯定答复,但一位负责人的话语间已经透露,墓主就是——郑和。

  不少学者认为,郑和归葬南京,其墓至多只是衣冠冢。郑和1433年4月逝世于印度古里,船队同年7月返回国内。这就是说,郑和去世到船队返国历时三个多月,正是炎热的季节,航线地处热带,郑和的遗体显然不可能保存好带回国内安葬,很可能葬在古里、苏门答腊或爪哇。据历史学家古代艺术品研究学者盛华杰分析,此次发现的郑和墓可能还是衣冠冢,但也不排除运回了郑和的骨灰,一切还要等墓室打开才能揭开谜底。从郑和去世的年代看,与此次发现墓的明代早中期,断代是吻合的。

  探墓

  券顶砌筑异常考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牛首山南麓的祖堂山弘觉寺旁,爬上山岗,眼前是个数百平方米的探坑,数十名考古人员正在清除浮土,探坑中央是一座保存完好的砖室古墓。古墓之所以被发现,主要是上周五,祖堂山福利院施工队在为扩建项目到后山取土时,挖掘机一抓,抓出几块青砖,当时施工队就报告了南京市文物局。

  古墓的墓室总长约8.5米,宽约4.1米。古墓的券顶砌筑则十分讲究,为三券三幅式六层,也就是一层竖排砖下叠压一层横排砖,共交叠成三券三幅。这类形制的待遇,只有明代功臣和王侯才能够享用。记者从已经破口的古墓后壁的洞口向里眺望,隐约能够看见墓室是分为前后两部分,就是分前后墓室。记者看见中间分隔墓室的门道为青石材质,分为左右开启,高约近2米,宽达1米左右,显得十分厚重。据了解,23日上午出土了一对墓志,被运回博物馆。目前,墓室里究竟埋藏着什么宝物,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相关新闻

  牛首山郑和墓

  当年依传说命名

  郑和七下西洋,创下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其死后埋在哪里却是个谜。

  1964年的《江宁文物简志》中披露牛首山的一座墓葬应是郑和墓。此墓坐落在一名为“回回山”的山坡上,旁边有一个郑家村,村中的郑氏自称其祖辈世代在此守看墓地。当地的人则说,这座墓与这一带的罗智墓等明太监墓形制相同,可能是郑和墓。

  1981年,有关部门对“回回山”明代古墓进行了勘察。不久,江宁县文教局将这座古墓修缮一新,正式认定为“郑和墓”,修缮后的“郑和墓”上刻“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之墓”字样。墓下方有七层台阶多组,象征着郑和七下西洋。

  由于当年指认“回回山”古墓是郑和墓主要依据村民的传说和推测,也没有发现证明此墓是郑和墓的文物,因此学界起了争议。不少学者认为这座“郑和墓”不可信,至多只是郑和衣冠冢。但是这桩学术公案没定论,这座古墓就被匆匆冠以“郑和墓”,此后多数出版物中都宣称郑和墓在江宁。 综 合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