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强领导 创新机制 科学监管 深化整治
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优秀城市

2010-06-29 01:07:44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陈爱国)记者昨日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2009年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估中我市又创佳绩,位居全省第四,比上年前移5个位次,连续两年被省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食品安全优秀城市。同时,淮阳县、商水县、鹿邑县、项城市被评定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在这次表彰的16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中,仅周口市就有4个。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向群众承诺的十大实事之一。毛超峰、徐光、吕彩霞、刘保仓等市领导先后20多次带队调研、检查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成为全市最关注、最重视的民生问题之一。2009年我市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市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已投入使用,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楼已开工建设,市疾控中心和市质检所有关检验检测设备得到更新。

    综合监管创新机制。我市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四级联创、督导检查、抽验评价等方面探索出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宣传教育强化意识。全市开办从业人员培训班,举办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100余期,培训人员8000多人次。四级联创重在推进。召开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先后在沈丘、扶沟县召开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培训会。全市有23个乡镇基本达到了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的条件,109个单位基本达到了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条件。抽验评价科学评估。在全市范围内,分别对大米、小麦粉、食用油、豆制品等16个品种2068个批次重点食品进行了暗访抽验,对检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后,形成专题报告,为我市食品安全评估和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日常监管环环相扣。在种植、养殖环节,狠抓源头监管,完善技术规范,始终保持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全市农村生猪定点屠宰率96%,定点厂肉品出厂合格率100%。在生产加工环节,严把生产准入关,全市545家食品生产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巡查、回访企业1639家次,查处生产加工企业违法案件104起,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2家。在市场流通环节,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食品经营户基本建立了电子经济户口。2009年新建、改建“万村千乡”工程农家店1700家,全市累计建成4232个,农村食品统一配送率85%以上。在餐饮消费环节,深入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制度。

    突出重点深化整治。把握重点场所、重点产品、重点时段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的大中专院校和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3次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开展打击贩卖屠宰病死畜禽及其制品行为专项整治,共检查规模化养殖场、超市等生产经营单位10519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3份,查处冷藏病死猪72头、病猪肉及其制品15297公斤,立案查处16起,移交公安机关3人;组织开展了春节、庙会、高考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了节日食品消费安全。

    2009年,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16个品种的重点食品市场抽检合格率达95.23%,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