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分析:政变一周年 洪都拉斯内外交困寻出路

2010-06-29 17:14:53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许雷 刘璇)2009年的6月28日,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冲进洪都拉斯总统官邸,将时任总统塞拉亚逮捕,强行送往国外,从而引发了举世瞩目的洪都拉斯军事政变。这次政变是洪都拉斯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军事政变,它严重影响了该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不但使洪新政府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孤立,还让该国社会民众的思想意识产生分化和对立。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发生一周年之际,该国新政府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困境?有何解决办法?这些问题又再次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尽管军事政变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但洪都拉斯的社会经济形势依然没有明显好转。2009年6月以来,因军事政变引发的边境关闭和贸易制裁已经给该国工商业造成了上亿美元的损失。随着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中断对洪都拉斯政府的经济援助,该国的失业率和贫困人口比例也迅速上升,经济发展困难重重。洪政府在应对社会治安恶化和教育普及率低等民生问题上也显得捉襟见肘。

    此外,由于对军事政变性质认识的差异,洪都拉斯民众的思想意识开始分化甚至出现对立,部分民众认同军事政变给洪都拉斯政局带来的改变,而更多民众则认为,以这种方式罢免总统是“对宪法的践踏”,发动和参与军事政变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6月28日当天,上万名民众还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反对军事政变的游行活动。这种情况无疑加剧了洪都拉斯新政府实现全国和解的难度。

    自今年1月宣誓就职以来,洪都拉斯新总统洛沃围绕回归国际社会和地区性组织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其中包括推行国家和解方案,建议针对去年军事政变始末成立真相委员会,积极参加各类国际会议等。但这些举措似乎收效甚微。尽管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曾就洪都拉斯的回归发出积极信号,但该组织各个成员国的表态始终分歧严重,截至目前,巴西,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拉美国家依然不愿承认洛沃政府的合法地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塞拉亚能否在有保障的情况下顺利回国、与新政府展开对话、并化解多方矛盾,是促使国际社会重新接纳洪都拉斯的关键因素。但由于不少参与发动政变的官员依然在新政府中大权在握,因此塞拉亚迟迟不愿冒险回国,并强烈要求洛沃政府让这些人离职。

    洛沃6月初发表声明,呼吁国内各利益集团保持克制中立,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不要作出过激举动。洪总统府新闻部长米格尔·博尼利亚也表示,民众团结和社会稳定是洪都拉斯走出2009年政治危机阴影的关键。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洪都拉斯的政局走向不仅关系到中美洲邻国,也影响到整个拉丁美洲的民主进程。但洪都拉斯民众向往安稳生活的愿望与日俱增,恢复社会平静和政局稳定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