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慢城慢生活 细数世界各国悠闲慢城

2011-09-15 10:37:11 | 来源:
 

★慢城概念

  所谓慢城,是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是指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而南京高淳县桠溪镇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被“世界慢城组织”授予慢城称号的城市。慢城会员国大部分集中在欧洲,包括波兰、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挪威、德国、法国、英国、瑞士等国家的城市。欧洲的慢城多半是中古世纪的小城,没有连锁店,没有快餐店,没有霓虹灯,只能步行。这一切都是为了回归欧洲中古世纪的生活速度,同时保留现代文明的特色。

  江苏高淳:优哉游哉品行乡间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高淳,素有“江南圣地”、“鱼米之乡”的美誉。凭借着纯净优美的自然环境,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成就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桠溪镇。高淳现在打造“长江之滨最美丽的乡村”,致力成为吴楚文化交汇、民俗文化深厚的江南人文圣地和具有田园水乡风情的金陵休闲水乡,成为南京首屈一指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到高淳,玩什么?高淳四季休闲,形成了春季油菜花节、夏季荷花节、秋季螃蟹节、冬季年货文化节四季节庆品牌。

  春天的高淳,菜花时节最清新。探源国际慢城生态之旅,在蜿蜒起伏的丘陵间桃花粉菜花黄,梨花白杏花红,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点缀期间,让您如在画中游。夏天的高淳,映日荷花最情趣。漫步银林生态农业园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闲坐游子山庄聆听佛音袅袅,净化心灵;晚憩瑶池山庄山间雅墅,竹海听涛,荡涤心中烦忧;置身迎湖桃源,感悟返朴归真的水乡风情。秋天的高淳,肥蟹把酒最逍遥。“固城湖”螃蟹乃是全国第一只有机螃蟹,也是唯一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大闸蟹,味美膏丰享誉海内外。冬天的高淳,新桃旧符最琳琅。“金陵第一古街”建筑风格质朴幽深,灿烂独特;保圣寺塔、玉泉寺、游子山片片银装素裹;五猖、抬龙、大马灯纷纷辞旧迎新,使高淳充满古老的文化风韵。

  到高淳,吃什么?固城湖螃蟹,慢城土鸡,老街糕点、豆腐干,这些都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高淳美食。今年的高淳国际慢城荷花节将推出以“水八仙”和“湖八鲜”为主题的“淳菜”美食大赛,将带给您一场美味与视觉的双重盛宴。

  到高淳,轻松行?到高淳全程高速,自驾游和团体游都非常方便,散客可以乘坐当地到高淳的往返定时直达班车。县内有通达各景区点的公交与出租车辆。

 

德国Marihn村世界上最小的慢城

  德国境内有六个慢城,Marihn村就是其中一个。

  只有260个居民,是,这个北德的小村子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注意。Marihn村的居民个个心灵手巧,他们每天的生活除了美化自己的村子,就是让村子更美丽一点。刷墙、修房子或者是在花园里种植花草,工作与生活的概念已经完全模糊。

  这座1306年建成的村子是以这个村子原来的所有者——一个叫Marin的骑士命名的。缓缓起伏的山坡上一路都是用石头搭建的房屋,迄今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宫殿被改成一处全新的酒店,此外还有一个酒馆、一个巨大粮仓和一个生产马车的工厂,这些组成村庄的要素被当地居民不厌其烦地打扫、细微地整修、不遗余力地维护与完善。

  现在这个小村子已经成为一个别致的花园,不但有各种观赏植物点缀其间,还有许多可供食用的植物种类,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实的“秀色可餐”。小城的生活方式符合慢城的理念,其入口的“绿色”更是吻合了世界上“慢餐”的潮流——只有绿色的农业产品方能入口。

  意大利小镇奥维托 世界上第一个慢城

  意大利的奥维托是,城市在反污染、反噪音、反量化之余,支持都市绿化及保留地方特色,譬如在意大利长期以来漫长的午睡传统,又譬如支持以山城传统蜜蜂色灰色料粉刷房屋,当地学校午餐供应的都是当地的有机食物。

  慢城主义者改造现在的观光产业和农业甚至一般商店经营方式,在奥维托,店铺开始卖传统地方特色的东西,如有机香肠、手工巧克力。但是,起初当市长主张车子不准开入城里时,许多店铺都很紧张,因为一般认定,交通流量意味着购买力,没想到整个城市成为行人徒步区后,观光客不降反增。

  该市市长齐米奇主张,品位是可以教导和训练的,而慢城主义其实是一种品位主义。没有品位便没有生活质感。慢城主义是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诉求。所以,市长着手撰写《慢》手册,并准备在他的慢城学校推广内容为品位的教材。市长提到,“请慢用”这个词,在中国和日本,可能是说的客套话,但是这句话其实具有慢食或慢活的精神。只有慢工才能出细活,只有慢条斯理地吃,才能吃出品位,甚至活出品位,所以,慢活思想在日本和中国很容易被接受。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