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香港公务员:“铁饭碗”难捧又热捧 几百人争一职位

2011-10-18 14:16:1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薪、福利好,在香港做公务员一向被视为捧上“铁饭碗”。今年8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公务员加薪6%到7%,增幅跑赢了居高不下的CPI,令公务员职位更具吸引力。10月份,特区政府又要招兵买马。有人力资源顾问指出,职位吸引力大,这一轮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三四百人争一个职位

  在香港做风险投资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成绩最优秀的同学都去做了公务员:“公务员职业稳定,薪酬又高,历来是香港大学生最喜欢的一个职业。”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香港景气衰退,裁员减薪,近年经济也相对疲软,物价居高不下,但公务员待遇稳定,又有大幅加薪,稳定的“政府工”更加得到人们青睐。有统计显示,每年平均有三四百人争夺一个政务官的职位,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公务员综合招聘考试每年6月和10月举办。考试内容包括中、英文运用和能力倾向测试,三项考试的及格成绩永久有效。

  从2008年9月1日起,所有应征人员还必须接受基本法知识测试。测试结果不会影响申请公务员职位的资格,但会用于评价申请人的整体表现。

  政府各部门招聘公务员没有固定时间,都是根据需要举行。招聘时,各部门会根据工作需求,对通过综合考试的应征者进行技术测试和面试。

  据媒体调查,政务主任(AO)和二级行政主任(EO)职位最受大学毕业生欢迎。两个职位的起薪点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薪资的两倍,相当具有吸引力。

    “铁饭碗”禁忌多

  付出与获得是成正比的,香港公务员固然捧着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同时也背负着很大压力。他们不仅要努力工作,还要时刻注意言行。

  例如,航空公司会给乘客提供积分换购里程等回赠奖励,经常出差的香港公务员同样可以获得航空公司的里程奖励。但是这样获得的里程奖励是否会用作私用?这个细节引起舆论质疑。

  公务员事务局这样回应:“由于公干旅程费用由政府支付,在现行机制下,申领的飞行奖赏须先作公干旅程之用。”

  香港公务员也会得到礼品馈赠,但是不能随意留下自用。香港公务员总工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一般来说,公务员可以保留3种礼物。一是礼物价值不超过50港元或公务员薪水的千分之一;二是刻有该公务员姓名、通常价值不超过1000港元的礼物;三是官员以嘉宾身份出席活动受赠价值不超过400港元的礼物。此外,公务员要保留上述礼物,必须填写申报表。

  类似以上事例的“小节”,内地公务员根本不会注意,但在香港公务员身上已有违规之嫌。香港严密的社会监督和公务员系统的自觉与自省,值得内地反省和借鉴。

  问责制的尴尬

  不过,舆论对香港公务员制度也并非一片叫好。对公务员体制表达意见的文章不时见诸报端,值得特区政府考虑。

  意见之一集中于公务员待遇的变革。囿于财政压力,近年新入职的公务员待遇不比从前。此外,为了精简编制,政府推出非公务员合约,即在同一公营队伍里,有部分人有“铁饭碗”,部分人却是合约工。意见人士指出,这令新入职者感到无奈和不公平,影响士气和团队合作。

  问责制是另一个意见焦点所在。2002年特区政府实施问责制,所有司长和局长职级由公务员职位改为由行政长官任命,以合约方式聘任,并须为过失负政治责任,他们是问责官员。问责官员以下级别的公务员保持政治中立,不随问责官员去留而变动职位。

  问责制本意是在保证公务员队伍稳定的基础上,要求首长级公务员负起政治责任。但意见人士指出,现实情况是,被问责的官员常常不是做业务出身,缺乏管治经验,一旦被问责时,仍需负责实际工作的公务员到立法会帮忙解释、游说议员。也就是说,后者在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政治工作,于是“深感无奈和尴尬”。所以,在政府部门任职获得宝贵经验后,这些公务员往往选择离开,转职到金管局、贸发局等非政府公营组织,薪酬不比公务员系统差,更不必像在政府工作时那样要经常走上火线。这样一来,公务员团队沦为培训平台,造成人才流失,青黄不接。(记者 王昭)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