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应聘指南:面试礼仪增加新人应聘“软实力”

2011-10-24 14:53:58 | 来源: 新京报
 

    校园招聘开始进入高峰期,参加完招聘会的大学生们即将进入关键的笔试、面试阶段。如果把专业、实习经历等看做求职硬实力的话,礼仪则是求职的软实力。近日,英才网联联合搜狐教育、瑞丽职场等进行的“职场新人求职调查——礼仪篇”却显示,超九成职场新人不清楚面试官对面试礼仪的判定标准。

    “其实在投递简历那一刻开始,作为职场新人求职找工作的整个过程都已经处在‘礼仪’的标准下,被面试官用来在各个候选人之间相互对照。”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苑航表示,面试礼仪不单纯指的是言谈举止和着装打扮,这只是最容易想到的细节。从简历的编写,投递岗位,接听面试电话,再到后面的面试、复试等,在一个小环节上出现纰漏,就会对求职的全局带来影响。

    进门不敲门,面试时穿着短裤、凉鞋……不懂得求职礼仪,难免会让面试官反感,面试结果也可能凶多吉少。“面试官在刚开始面试的时候,不太可能对应聘者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会凭直觉对求职者进行判断。如果求职者一开始就没有表现出很好的求职礼仪,那么面试官就会认为他对面试不够重视,可能从第一印象开始就有些抵触,接下来的面试也就很可能会带有主观情绪。”人力资源专家李宏飞认为求职礼仪是很重要的事情,职场新人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 应聘礼仪

    面试通知

    接到电话说话有讲究

    接到应聘单位的面试电话,求职者可不要被兴奋冲昏了头脑,一定要在通话时表现出礼貌。“求职者在接到企业面试电话时,要注意电话用语,应有的‘您好’‘请问’‘谢谢’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应聘的职位、企业名称以及面试地点等信息。如果所处的环境比较嘈杂的话,可以说明理由后再回电咨询,切不可大呼小叫表现出烦躁的一面。”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苑航提醒。

    “在面试前,求职者一定要知己知彼。如果觉得这个单位比较好,去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并不了解单位性质,那就一定查一下。”南开大学教授、社交礼仪专家艾跃进解释,“如果面试官发现你对他的企业很了解,马上就对你有好感了。因为你认同他的单位,他就认同你。”

    简历制作

    去封面封底 突出个人潜能

    “其实,简历中最不实用的就是‘封面、封底、自荐信’,其次是附在简历后面各种证件和成绩单。”苑航认为如果单位没有特殊要求的话,不需要附加简历封面、封底、成绩单和证书等。

    “简历应该把应聘人所有的亮点反映出来。”艾跃进解释,“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是你将来是不是能够胜任岗位,有没有潜力。求职者需要围绕着这两个要点制作简历。此外还包括英语水平、学分积、发表的论文、社会活动等。”

    苑航指出“一份优秀的简历,内容精简到1-2页足够。必不可少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自我评价、求职意向、实习经历、教育背景以及专业技能等,针对应聘职位进行相应模块的内容完善。”

    面试着装

    不宜穿戴奢华和过多装饰

    符合应聘单位和应聘岗位“气质”的着装,除了容易获取面试官的“第一印象”的好感外,还可以体现出个人对应聘企业认真对待的态度,会获得面试加分。

    “现在的大学生求职时特别容易走两个极端:一种是穿着打扮太有个性;一种是穿着很高档,一看就是名贵布料。”李宏飞解释说,职场是特别理性的地方,除了一些特殊的职位外,穿着打扮比较另类会让人觉得不适应工作。“特别是有些学生穿着过于奢华,不太符合学生的气质。”

    “其实,应试者在面试礼仪中,最重要的问题在服装方面。主要表现在穿着不正规,很多细节没有关注到。”艾跃进举例说,有的男生穿着一身深颜色西服、白衬衣和黑皮鞋,这都没有问题。但不能再穿一双白袜子。而蓝色西服,白色衬衣,则是政界、商界等官方场合穿的正式服装。又比如一些女士,穿着“工装裙”。但是裙子的下摆在膝盖以上,这实际上不是职业女性穿的。还有女性穿的鞋前面有装饰,这也不是正式的工装鞋。正式的工装鞋一般是黑色、无装饰的高跟长鞋。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