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大学生研究报告:就业难缘于信息不对称

2011-10-26 14:55:3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实际上用人单位更关心的是毕业生的责任意识,学习、分析和应变能力,而不是学生们所重视的“领导能力”。正是由于这种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24日召开媒体展示会,向媒体展示了学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上的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作品《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基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分析》得出了上述结论。

  该报告称,从2004年到2011年,每年有25%-30%的大学毕业生不能顺利就业,本科与高职高专的毕业生对雇主的满意程度也仅仅为70%和68%。有近八成的在校大学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表示担忧,但与此同时,却有大量的用人单位抱怨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匹配。

  报告还显示,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生时最看重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等人格品质,人际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学习能力、应变能力等个人职业能力。而在校大学生则更重视专业基础知识、外语水平、领导能力等。正是由于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等问题。该报告还建议,开展校企合作,有利于用人单位和大学生更好的认识对方的需要,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障碍。 (许青青 杨薇)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