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关注大学生就业:90后找工作少了紧迫感多了随意性

2011-10-27 12:26:19 | 来源: 北京晚报
 

  新一年招聘季开始,转眼90后已经到了大学毕业进入职场的年龄。虽然求职之路刚刚开始,很多毕业生并不着急,但从几场招聘会看,新一届大学生仍然存在一些迷茫。与往年相比,90后们似乎在毕业后有更丰富的选择,“找工作”时少了点紧迫感,多了点随意性。

  状态一

  财会本科生月薪只要1500

  小常是北京一所二本院校的毕业生,家在东北的他唯一的心愿就是留在北京。“如果不为留在北京,我就不会到北京来上学。我的高考成绩在老家是可以上一本的,到了北京只能读二本,但我还是选择到北京来,就是为了今后在这儿工作。”

  一毕业首先面临的就是找住处的问题,小常说,他已经考察了航天桥附近的租房行情,一间地下室房租600元。“加上吃饭,一个月有1500差不多能活下来。”小常说,第一份工作,他对薪酬期待值不会太高。“当然北京的房租价格跟地域有关,如果是去朝阳区工作,要求的工资就得高点儿,因为那边房租贵。”

  虽然要求并不高,但在招聘会上转悠了一小时,小常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我觉得很多公司并不是真心来招员工,只是想找个打杂的。比如招聘信息上写着招财务助理,但跟企业一了解就发现,所谓助理就是干点复印、跑腿之类的活儿,而且企业并不想长期雇佣。”小常说,自己希望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现在还没到“最后时刻”,还有时间挑选企业,如果到明年3、4月还找不到合适的,只能随便签一家先干着。

    状态二

  专科生有好工作就不续本

  上周五,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专科生小张一天要赶两场招聘会,对找工作,他的态度很明确:有好工作就不续本。“读书不也是为了找工作吗?”小张认为最好的工作是在机关单位;其次,软件工程师也不错,如果每月有三四千的收入,对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就可以了,“但最后我肯定是奔着月薪七八千去的。”

  尽管家在北京,不用租房,小张却不能接受月薪三千以下的职位。“如果那么少,还不如兼职呢,我现在暑假兼职到商场卖手机,还能赚两千多呢。”参加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招聘会,小张赶着回学校参加另一场宣讲会。“一家银行到学校招人,据说大堂引导员月薪三千,我去看看。”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