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大学毕业生“闪辞”折射浮躁心态

2011-10-31 13:31:37 | 来源: 解放日报
 

    毕业没多久,工作换了好几份

     专家认为职场新人“闪辞”折射浮躁心态

    “薪水太低了”,“这份工作没有发展前途”,“领导不重视我”……记者发现,职场新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突然离职的现象为数不少。刚参加工作没几个月,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换了两三份工作。职场专家表示,频繁跳槽会让本就涉世未深的应届毕业生陷入职业焦虑之中,用人单位也比较看重求职者“走过的路”,因此年轻人“闪辞”需谨慎。

    新人刚培训完就离职

    23岁的小袁学的是财会专业,今年6月毕业后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可是,她发现自己在这里“只是个打杂的”,端茶倒水擦桌子拖地,要不就是帮同事打些资料什么的。她觉得自己受到轻视,学不到什么东西,入职仅45天就向老板递交辞职报告。其实在踏出校门之前,小袁已经毁约一次,才来到这家会计师事务所。

    像小袁这样的“闪辞族”为数不少,其中多数在半年之内就会 “逃掉”。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闪辞族”中,73%的网友是在普通企业辞职,而进入国企和政府机关的新人则相对稳定。“你在之前的那家公司工作了多久?”面对调查中的一个问题,52%的网友回答“6个月以内”,26%的网友回答 “6个月到1年”,而“1年以上”的仅占22%。

    大学生刚入职就跳槽,这让用人单位叫苦不迭。有一家医药公司一次招聘了10名应届毕业生,3个月之后仅剩下2人在职,有些新人刚完成培训就走人,这让他们很是头疼。“今年公司的招聘名额比往年多出一半,就是为了防备应届生‘闪辞’。”一位人事主管告诉记者。

    没前途还是没“钱”途

    “走在辞职回家的路上,第三份了,究竟哪里才是我的位置?闪辞族,本不想的!可实在找不着坚持的理由。抬头看看天,月亮在笑……”网友“puerya清楚”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很多“闪辞族”的共鸣——大学毕业两三个月,大家纷纷辞职,不是我们不踏实、不能吃苦,是企业给我们提供的环境太伤心了。

    据了解,职场菜鸟辞职的原因中,自认为“缺乏发展空间”的最多,其次就是“工资待遇不理想”。学新闻专业的小陈刚辞掉了一份市场助理的工作,“月薪只有2000多元,在上海根本不够维持生活,生活费还要父母补贴”。更重要的是,她觉得目前这份工作没什么发展前景,还是想到媒体找一份对口的工作。相比于小陈,她的同学小陆则要感性很多。他直言自己和老东家“气场不合”,这家单位严格的作息时间让他很不适应,尤其身处一群中年妇女之间,自己和她们根本没有共同语言,难以融入。上班两周后,领导让小陆出去办事,小陆看着外面火辣辣的太阳,决定辞职。

    大学生职业定位需清晰

    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入职3个月至6个月被称为 “工作浮躁期”,大部分职场新人在此时间段内会受到各种各样“不满意”的情绪困扰。近几年的应届毕业生表现得更为强烈。在此期间,职场新人切勿冲动辞职。究其原因,一方面,他们大多缺乏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后积极热情的工作状态维持一段时间,未见明显回报便易产生浮躁心理;另一方面,则是对公司提供的薪资福利待遇不满意,同学之间相互攀比也容易强化对自己现状的不满。

    专家表示,解决“闪辞”问题,首先用人单位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营造良好的入职环境,帮助新人度过刚入职场的心理不稳定期。其次,应届生要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求职时要以谨慎、负责的态度与企业进行双向选择,不要盲从,入职后应以积极、向上、自省的心态快速融入职场。

    有名学生在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上发帖称,他曾在毕业后的一年内换了7份工作,到后来陷入一种茫然、慌乱的焦躁心态。目前,他在一家复旦校友开设的公司工作,月薪虽不算高,但已坚持了4个多月,“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我要坚持下去”。他勉励同学不要轻率地辞职,多坚持一下,也许就会发现新天地。(记者 陈琼珂)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