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寒假学英语:曲不离口边玩边学

2012-02-02 09:34:01 | 来源: 每日新报
 

在玩中学英语

在玩中学英语

  寒假已经过半,在春节尽情放松的同时,很多有心的家长会不时提醒孩子记得学习和“充电”,以免开学时心散下来不能及时投入学习中。放假前记者在一些中小学走访调查,很多学生表示,相较于英语学科,像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学科如果在假期荒疏些,开学后通过多做题、多看书就能很快赶上来,而英语因为不是母语的缘故,如果放下一两个月不闻不问,则在开学后要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熟悉的过程。今天我们请到了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的学员、河东区教育中心的赵丽茹老师,请她跟寒假中的学生家长聊聊,如何能在假期娱乐中还能学好英语。

赵丽茹老师

赵丽茹老师

  在很多学科中,英语学习对于许多学生朋友来说是一个难点,放松下来就会更生疏,就像练钢琴和练唱歌一样,英语学习需要时时刻刻温习巩固。可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脱离了学校规律的学习活动安排,如果孩子不能科学地协调好自己的学习与休息娱乐之间的关系,那么则很容易造成自己身心疲惫或学习的遗忘和滞后,所以,希望家长带着孩子能在假期生活中不妨尝试下面一些英语学习活动,以期拥有一个既快乐又有收获的英语味儿的寒假。

  学习计划中安排15分钟练听力

  在假期里保持规律有序的作息能够帮助孩子在张弛有度的生活中调节身心,并有充分的时间和兴趣发展学习。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合自身英语学习的状况和爱好、学习特点等因素,把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每种能力都能有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同时,在制订计划时,还应该把假期的生活和学习有机地结合,使语言学习生活化、人文化。最重要的是,计划的制订一定要内容具体,计划中要确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的方法等。比如,听力每天至少要有十五分钟的时间保证,听的内容根据所在学段和年级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形式,可以是英文故事、英文韵律诗、英文歌曲、英语新闻等,观看英文的原版电影也是训练听力的好方法。

  每天“补漏”一小步 突破学习瓶颈

  假期是供学生们休整学习的时间,好好利用假期时间适时地回顾小结,查漏补缺,可以使之成为学习的“加油站”。对英语学习来说,更是突破学习“瓶颈”的绝好时机。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的词汇量不足,那么在假期这段时间里,如果每天能做到记忆一定量的生词,假设每天记十个单词,并且不断地以新带旧,那么积少成多、循序渐进,在假期结束的时候,词汇的累计也是个不小的数目。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根据读音规则归类记忆,也可以按照话题分类来记,还可以按照教材的顺序来记,也可以按照开头字母的顺序……无论什么方法,只要让你觉得有兴趣,就坚持下去,每记忆一定量的单词,可以自己做一个有主题的手抄报,展示自己的记忆成果。又如,有的同学认为自己的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能力较薄弱,那么在假期里也可以有所针对地进行一些相关阅读训练。阅读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英语水平或所处年级水平的任何英文版的书刊读物,而练习的量也可以采用每天两到四篇,逐天积累,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方法,但是要注意最好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如果感到阅读理解的能力还可以,不妨利用这个假期读一些英文的经典名著(适合各年级学生的课标版的英文系列读物),既能增强英语阅读能力,又能提高文学欣赏水平,还能陶冶情操。再如,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在发音或听力方面尚有不足,那么,同学们在家里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跟读磁带,收听、收看英语广播和新闻。如果有时间反复观摩一部动画片或影片,练习模仿,并随时记录一些好句子,进行中英文比较,这对于写作也会有帮助。

  总之,孩子们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寒假里这段时间,做到既能让自己的身体、心情得到良好的休息调节,又能令自己的兴趣特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发挥,还能使自己的英语学习得到巩固和提高,那么,你们就能为新一个学年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赵老师建议

  家长帮孩子增添学习新创意

  假期里要让孩子们乐意学英语,既能有所收获又乐在其中,考验的其实也是家长们的创造能力。

  建议一:猜谜默写与配图整理

  比如,在复习或预习词汇时家长可以先描绘一下该事物,让孩子猜一猜是什么,并把所猜的事物用英语写下来。同样是默单词,这样的形式就很容易让孩子喜欢。又如,让孩子尝试整理英语单词中的一词多义、一词多性、形近词、近义词或句型、句法等知识内容,并做成手抄报,配上自己喜爱的图画,孩子一定会很欣赏自己的作品。

  建议二:家长孩子分角色演戏

  另外,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不妨利用孩子的这一特点,将情景扮演融入英语练习中。比如,在开饭的时候可以让孩子扮演主人,家长扮演客人,让他学着用英语招待客人;或者模拟shop keeper和customer之间的关系,以此熟练掌握购物用语。春节期间家庭聚会中让孩子表演一段英文歌曲或英语故事、英语绕口令,让孩子有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孩子也一定会了解关于春节的习俗并有一些见闻,让他们上网查询资料并写成英语也是一番收获和乐趣。

  建议三:提前预习会有成就感

  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而言,假期还是一个为新学期奠定基础的准备阶段。在此阶段,除了完成作业、复习和巩固已学过的知识内容之外,还可以安排时间预先了解和学习新学期即将要学的新的知识内容。借助字典和其他工具书,把生词的拼写、读音、词性、用法及例句记在笔记本上;利用因特网、百科全书查找背景材料,了解课文内容的背景知识。这样,孩子就能够自己解决一些问题,会很有成就感。文/赵丽茹 新报记者 贾林娜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