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学校为学生“卸包袱”:一二年级不留课后作业

2012-02-15 15:35:06 | 来源: 新快报
 

文德路小学的奖品:无作业日。  夏世焱/ 摄

文德路小学的奖品:无作业日。  夏世焱/ 摄
 

荔湾区华侨小学全体师生以慢跑的方式迎接新学期。谢源源/摄

荔湾区华侨小学全体师生以慢跑的方式迎接新学期。谢源源/摄

  昨天,是广州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可仍有不少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还没进入学习状态。“今天早上还是我拖起床的。”一名家长说。为此,不少学校在开学典礼上下足了功夫:请岳飞、李白等名人穿越来回答问题;玩成语接龙尽快进入角色;甚至有学校干脆取消一二年级的课后书面作业……潮也好,萌也好,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学习。 

   ■新快报 记者 尹来 谢源源 刘仰奇

  最乐

  文明竞赛奖无作业日

  昨天,文德路小学的学生们乐坏了。学校在开学典礼上启动了一项校园文明竞赛活动,而奖品,正是学生们最最最“喜欢”的———无作业日。 

  这场名为“礼尚往来”的文明环保大比拼将在全校14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教职员工间进行,规则是,如果教职员工在一天之内没有在校园的地面上捡到垃圾,当天就代表学生获胜了。只要这个纪录能连续保持5天,学生就能获取一次抽奖机会。奖品包括:多一天无作业日、便服日、电影日、健康零食分享日、教师才艺表演等。 

  “哇,多一天无作业日!”一听到比赛奖品,学生们的欢呼声立刻响了起来。原来,文德路小学目前每周都有一天无作业日,但只是单科,并非三科全无作业。“如果是学生比拼获胜,将是三科、全天都无作业。”该校副校长谢校长说。 

  无独有偶,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也对学生的书面作业“减负”,其中规定,小学一二年级课后将不留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控制在45分钟内完成的量,五六年级则在1小时内。

  最萌

  “小雄狮”迎返校学生

  昨天,培正小学门口热闹非凡,四头由学生扮演的可爱的“小雄狮”在门口迎接返校学生。开学典礼上,老师则头戴大头佛,在舞台上扭动,有的更是翻跟斗上台,引得学生哈哈大笑。 

  典礼上,武警战士表演擒拿术掀起了最高潮,很多同学甚至站起来引颈四顾。培正学校陈老师表示,学校开学第一周体育课变为“军训”,由体育老师和教官一起为学生上课,“这样不仅是为了增强身体素质,也让学生在新的学期振奋一下精神,能更加自律。”陈老师说。

  最动感

  慢跑100米“检查作业”

  荔湾区华侨小学则最为“动感”。开学典礼上,全校师生绕着操场慢跑100米,上交了一份出色的寒假作业。

  该校在上个学期散学礼上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进行全校冬季长跑活动。按要求,学生们需坚持慢跑30分钟,其中一、二年级每天慢跑3分钟(约200米),三、四年级每天慢跑5钟(约400米),五、六年级每天慢跑8分钟(约600米)。

  最文学

  开学即玩成语接龙

  昨天早上,天河区天府路小学的同学们还没步入装饰成“龙门”的校门,就惊喜地收到校长派发的水写书法礼包,里面装有精美的毛笔、水写练习布等礼品。随后,精彩快板演出和成语接龙连番登场。

  “生龙活虎”、“虎虎生威”、“威风凛凛”……以低、中、高三个年段开展的成语接龙游戏取代了沉闷的领导致辞,迅速调动起同学们的热情。

  最潮

  请“岳飞李白”开“发布会”

  昨天,沙面小学开学典礼可谓潮爆全城。学校结合学生们“穿越时空”的热议话题,把COSPLAY引进校园,展现中国历史上具代表性的名人。岳飞、李白、徐霞客……一个个历史人物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穿越”回校园开“发布会”。

  “当年岳母在岳飞背上刺了哪几个字?”“穿越”中,老师不忘向学生提问。结果,一年级一名小学生自告奋勇举手回答:“好好学习!”令全场捧腹不已。老师则幽默地回应,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恐怕岳飞胸口也会刺上“天天向上”了。还好,有一名学生马上纠正:“应该是‘精忠报国’!”

  “李白”出场时,面对所有问题均用诗句对答如流。学习遇到困难时怎么办呢?答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广州美食有何感想?答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而“徐霞客”更幽默,当台下学生问他数年行遍大半个中国用的是什么交通工具时,他故意卖关子:“坐飞机?那时飞机还没研制出来;坐火车?春运一票难求啊;骑马?山路难行。我用的就是自己一双脚。”

  小贴士

  五招对付“开学综合征” 

  “其实,学生返校都很开心,要说不适应,也只是一些情绪低落,不爱说话、注意力不集中的小问题。”对于不少家长担心的“开学综合征”,有着18年教龄的文德路小学班主任陈老师透露了几招,并请家长一起配合,以尽快调整学生的心态。 

  1.开学第一周,学生无需穿校服,可穿新年服装和自己的衣服上学。让他们放松心态,更好地融进学习生活。 

  2.上课时,多让学生分享一些假期生活和过年趣闻,逐步引导他们适应班级生活。 

  3.开学课程相应讲得慢一些,让学生熟悉课文。可在课堂中做一些小游戏。 

  4.开学第一周作业将以预习为主,或者是复习一些上个学期的知识,温故知新。 

  5.对于一些不太适应新学期的学生,在发现后,可适当地主动问话,谈谈假期中的开心事,帮助其把心态调整过来。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