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寒桂水长(组图)

2012-03-22 10:13:1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影影绰绰的玻璃桥

仿颐和园玉带桥的古榕双桥

在七星桥上享受清风

夜赏两江四湖,两岸歌舞笙乐

榕湖一隅

  天未转暖,太阳偶尔从云层中露出,吝啬地散播些许热量。此时的桂林,路旁湖边的树木皆是叶满枝桠,与北京萧索的枯木老枝相比,确实带着些迎接春日的盎然生机。

  在桂林的住处正挨着西城步行街。清晨,街上只有零零散散的行人,没有叫卖声与油烟味,竟然有些城市以外的宁静平和。然而宁静之外,也需要些人间烟火,饥肠辘辘的我来不及悠悠地行走,直接奔向声名在外的崇善米粉,未料恰逢闭门休假,只好在步行街上继续寻找。

  我深觉大脑已经空白,只有口腔内不住工作的唾液腺在提醒我继续向前。然而,作为一个对吃有所执著的人,这无疑是理智与情感的拉锯。也许是人在饿极的时候看到饭这个字便无力抵抗,我无法兼顾速度与美味,最终在西城街尾一间窄小破旧的名为“砂锅饭”的店铺坐下。手掌大的砂锅放入香肠、排骨爆香,然后加入米饭、当地的辣椒酱、酸豆角、萝卜丝和包菜丝,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恍若一碗黯然销魂饭,而在一旁摆弄相机的男友是如何也体会不了我此刻一气呵成饱腹的满足。望着街旁的零星行人、亲密相携的情侣、灶台边的老板娘,在桂林尚有些寒意的街头,突然就有了一种柴米油盐间的幸福感。

  沿路数刻步行就到了湖边,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而言,这真是一件神奇而美好的事。贯穿桂林的两江四湖,就这么轻易地出现在眼前。榕湖边的路是静谧的,很容易便成了自己的世界。趴在临湖小亭上,俯身是清且绿的湖水,太阳几乎被云完全遮住。听着湖水拍岸的声音,在早春没有阳光的下午,看着满眼的绿意颇有一些瑟瑟。

  沿着榕湖往下走,前方是不知流向哪儿去的不尽湖水,身后是一小座一小座的山。山水总是很容易就让人感到愉悦与开阔,不禁羡慕起居住在桂林的人们,每日可以在这山水间散散闲情,真是惬意。

  榕湖上有很多桥,对着古南门的是一座仿颐和园玉带桥的古榕双桥。虽说是仿古,却与景色相宜,很是自然。拾级而上,从榕树中望去,是曲折的类同北斗七星的七星桥。再向前看去,玻璃桥影影绰绰。玻璃做的桥总是引人好奇,在郁绿湖水的映衬下,显得颇为晶莹透明。近看去,桥身小巧,在桥上来回走一遭,还真有些童话世界的趣意。

  榕湖向下便是彬湖,湖中的日月双塔很有些古意。这一路沿湖走来,莫不是一派复古景致。然则晚间乘船游览之时,便发现整个水系上的桥花样繁多,兼并中西,总还是暗自纳罕。

  夜间,桂林比白日平添许多瑰丽色彩。从游船的透明顶上可以望见几朵绽放的烟花,耳边的鞭炮声也为略显冷清的夜晚加了些热闹的氛围。船在两江四湖中不疾不徐地开着,两岸时有歌舞笙乐,红绿色的灯光打在森森树木上,偶尔,船开远了依旧能听到不散的余音,在黑暗中便生发了些怪诞的感觉。

  再顺流而下,便到了木龙湖。耳听得铜鼓声声,仿佛驱散了旧岁的污秽,迎来了新年的振奋生机。而我二人也将走下码头,奔向在桂林的第一顿晚餐。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