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赛里木湖 大西洋一滴美丽的眼泪

2012-08-29 15:14:15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驴友档案

  

  超子,从事IT业,生活在海南,爱打高尔夫,爱养花种菜,每天面朝大海、悠然自得地过着简单的岛民生活。曾多次体验国内外自驾行程,在新疆最美的季节完成了一次北疆自驾之旅。

  本期目的地:赛里木湖

  地理位置:赛里木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伊宁市的西面,地处天山山脉西段的高山盆地中,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是个高原湖泊,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整个湖面呈椭圆形。

  驴友印象

  赛里木湖作为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虽然名气不如喀纳斯景区响亮,却因为游人相对较少、自然植被保护得较好而很值得一游。本身赛里木湖水 的清澈度和美丽就已经无需多言,更何况在夏季前往,湖边草原鲜花盛开,牛羊遍地,毡房炊烟,展现了一幅最地道的新疆高原湖泊的美景画卷。赛里木湖离霍尔果 斯口岸不远,还可从赛里木湖自驾前往这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重要口岸参观。

  天山之海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关于赛里木湖有着太多太多的传说,比如湖怪、湖心风洞、旋涡与湖底磁场等传说,之前曾经在纪录片中看到相关的介绍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于她的一句话打动了许多人,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多么浪漫的描述!这滴眼泪有多美,当然去了才知道。

  


湖边牛羊也是一景。

  从 克拉玛依出发自驾向伊宁方向而去,炎炎夏日中,一路都是高山草原、野花朵朵开的美景。就这么在美景中开了两三个小时的车,突然车上有人开始惊呼:“看,那 是赛里木湖吗?”车辆沿着高速路向前一转,毫无预兆地,一个蓝得碧绿的湖呈现在眼前,没有丝毫准备地猛然见到这面湖,恍然间竟还有些错愕!醒过神来慌忙查 GPS,果然已经来到了赛里木湖区。

  新疆7月份的阳光猛烈,照射在这蓝绿色的湖面上闪现出钻石般的光芒,从车窗里望去,一切风平浪静,赛里木湖展现出一种宁静的美,但要不是能看见远处的雪山延绵,还真会以为它是茫茫大海呢! 骑马逛草原 深入丛林探险

  赛里木湖边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原,正值夏日最美的季节,漫山遍野的小菊花、金莲花等金黄色花朵盛开,在这一片以金黄色为基调的草原花丛中,还夹杂着不知名 的各种颜色的小花,红的、紫的、白的甚至还有多色彩的,微风吹来,小花在草丛中随风而动,整片草原似乎都动了起来,衬托着不远处安静的赛里木湖。脱了鞋, 将双脚踏入赛里木湖水中,哇,真是清凉,奇怪的是远看似乎整片湖相当安静,近看却也发现竟有些像海,湖边也会有“海浪”掀起的涟漪,只不过幅度比起海浪是 小了不少,湖水轻柔地扑打着岸边的碎石,发出哗哗的声响,听着相当悦耳。

  有马夫来兜揽生意,说骑着马可以逛逛草原,深入丛林,还能到山上观景。想想便上了马,由马夫指引着开启了赛里木湖畔的骑游之旅。

  或许是骑在马背上的缘故,视觉也提升了些许高度,骑在马背上的视野比在地面上看更好一些。马夫指引着马儿穿过花朵盛开的草原,来到了一片近处的松林间, 然后穿过灌木丛和松林,沿着一条泥泞的小道向上爬,不一会儿,马儿在一个高处的平台停下,抬眼一看,发现已经来到了赛里木湖边的半山腰,从这个角度看下 去,赛里木湖与刚才经过的草原连成了一片,在绿色的衬托下,赛里木湖蓝得令人心醉。听马夫说,如果是雨后,赛里木湖还会发生奇妙的色彩变化,当彩虹出现, 赛里木的湖水甚至可能会展露出各种鲜活的色彩。

  走进哈萨克 感受农家怡然

  


哈萨克族人的毡房。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草原 上有星星点点的物体在移动,定睛一看,原来是附近放牧的牛羊,悠然自得地低头吃着草。不远处就是哈萨克人的白色毡房,估计这些牛羊就是哈萨克人家在此放养 的。来到毡房前,哈萨克小孩正在追赶玩耍,见到生人只是害羞地笑笑,然后又自顾玩自己的去了。倒是男主人在家,以不太流利的普通话打招呼,然后聊了起来。 男主人说这时候来赛里木湖虽然季节对了,但还不是最好的时候,每年7月底8月初在赛里木湖会举办那达慕大会,那时候才真正是赛里木湖最好玩的时节。周围方 圆百里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兄弟姐妹们会相约来到湖边,摔跤、骑马、姑娘追等比赛轮番上演,相当热闹。

  驴友感受

  感受静的弥足珍贵

  在赛里木湖边有种来到海边的感觉,颜色比起海更漂亮纯粹,只是海是动感的,赛里木湖却是平静的,但正是这种静,对来自城市的人们来说更加弥足珍贵。住在 赛里木湖边,欣赏日出日落,观察着赛里木湖这块如玻璃水晶般通透的大湖的光线变化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如果下次有机会赶上那达慕大会,应该会更加精彩。

  回来后看到《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的博客,原来他也刚带着老婆孩子去了一趟赛里木湖,这是他第三次去赛里木湖,在博客中流露出他对赛里木湖的喜爱之情。名人效应不可小觑,看来,这片天山脚下的蔚蓝海是要火了,此为后话。

  加油站

  交通:搭乘飞机前往乌鲁木齐,然后租车自驾前往,从乌鲁木齐先到伊宁,然后从伊宁开车3小时抵达赛里木湖。赛里木湖位于312国道旁,湖边目前已建有203县道和210县道,这两条县道和312国道相互贯通,构成了环湖通道。

  住宿:可住在赛里木湖边的村镇松树头,有简单的招待所可以选择,如果想特色一点,也可居住哈萨克族的毡房,每晚100元,旺季的时候会达100多~200元/晚。

  美食:在赛里木湖边的村庄可品尝到一些地道的新疆美食,都是农家自制的,比如烤羊肉串、烤全羊、羊杂汤、手抓饭、清炖羊肉等。

  联游:离赛里木湖100公里就是霍尔果斯口岸,这是中哈的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这里可以看到如今的界碑和当年清政府的界碑。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国务院安委会:延安特大交通事故要一查到底
[体育]
美网彭帅低迷首轮完败出局 创三年大满贯...
娱乐]
10位受害女子集体告性侵 李宗瑞最高判30年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