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赏明月叹民俗 广州赏月景区推荐

2012-09-20 15:28:39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圆月。 图/新华社

  没有月色的中秋之夜,一定让你十分落寞;没有欢乐活动的国庆长假,也不符合“庆”的名头。许多传统的活动,在工业化的进程中被简化乃至遗失,当时代走到了一个更需要精神滋养的阶段,又有许多人开始找寻传统习俗的影子,而节庆,就成为呈现这些习俗最好的时机。

  看萤火虫、放孔明灯、赏花灯、竖灯笼、看传统醒狮的精彩对战,如果你希望过一个欢乐而复古的节日,那么一些省内景区的活动就值得你留意。

  


游人夜晚借着月色游玩。

  长鹿农庄

  看萤火虫放孔明灯

  夏秋之交,月儿高挂,虫儿更卖力地在夜晚高唱。瓜棚下,流水旁,孩子或依偎在老人身边,听着那些讲了无数次的故事,或追赶着舞动的萤火虫,留下一串串纯 真的笑声。大背景,是岭南美丽的水乡景致。上面的描述,一定能让许多人回忆起儿童时代温馨的时光,感觉心头暖意融融,然而一切均已远去,儿时的家乡景象早 已只剩下照片。

  


长鹿山庄的民俗表演。

  


长鹿山庄的民俗表演。

  顺德长鹿农庄之所以吸引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复制了许多人记忆中的故乡模样。质朴的木屋子告诉你这里不是城市,小桥和流水昭示着水乡风情,瓜棚与荷塘、水车和石磨,都是记忆中的美丽意象。当秋月如镜,高悬在天上,倒映于水中,故乡中秋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

  最为难得的是秋夜里长鹿还有流萤飞舞,引得人们驻足呆看,虫儿的萤光,在夜色中画出思念与回忆的痕迹。今年还可以参加中秋之夜万人同放孔明灯活动,让孔明灯上的小纸片带着你的心愿,悠悠地飘入深邃的夜空。

  西樵山

  狮王争霸血脉贲张

  


西樵山狮王争霸。

  金秋的西樵山,风轻云淡,枫叶尽红。10月1日和2日,天湖公园,一年一度的“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又将擂响战鼓。今年参赛的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路舞狮,通过精彩对决赢取陆地狮王和水上狮王两大宝座。

  传统的高桩舞狮第一个上演,在逐步走高的铁桩上,舞狮如履平地,跟着鼓点纵跃之间,都毫厘不差,看的人却早已惊出一身冷汗。进进退退之间,每一步都要配 合得如此默契,举狮头者的脚刚刚离开铁桩,披狮尾者的脚马上踩了上去,转换的速度就如电光石火,脚下也绝没有一个多余的铁桩。更有直立、下探、采青等惊险 动作,令人瞠目结舌。 水上飞狮则难得一见,因为它的难度更大。铁桩安置在水中,两只狮子各从一边跃上铁桩,在其上完成各种高难动作之后还要打斗厮杀,直到一方落入水中。更强的竞技性,看得人血脉贲张。

  隐贤山庄

  一起赏花灯竖灯笼

  要想就近体验中秋的传统气氛,那么东莞常平镇的隐贤山庄是不错的选择。人说“大隐隐于市”,真正的隐士并不需要僻处深山,而要与市井的生活“和光同尘”,融于一体。这里对传统习俗的热衷,使得这个安静的角落也常常热闹非凡。

  今年中秋节,隐贤山庄将举办赏灯节。活动内容包括彩灯展、赏花灯、猜灯谜、特色艺术灯笼制作演示、小孩竖灯笼比赛等活动。

  展出的传统彩灯包括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重现隐贤山庄唐宋年间“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 去,明月逐人来”的灯月交辉、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的盛景。而小孩竖灯笼,则是将小纸灯笼挑在长杆的一头,高高竖起来,看谁竖得最高最直,在古代的岭南,这 也是一项传统的民间游园活动。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李克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可防抬高城镇 ...
[体育]
亚冠-2度领先后半场连丢3球 恒大客场2-4...
娱乐]
揭秘《中国好声音》声财之道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