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之行 俯瞰西宁的惊喜

2013-12-24 11:04:41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早些年,上海人教训小孩时,常不忘挂在嘴边的一句:“你不听话,就把你送到青海去。”在厉声厉色的语境中,其话语力度,等同将那遥远的青海比作“魔鬼之地”了。由此,我关于青海的联想,向来是阴森魑魅的。

    前些时候,我因为参加上海市委党校研修班学习,其间前往青海学习考察了5天。所见所闻与早先对那块土地的印象,竟判若霄壤。

    俯瞰西宁的惊喜

    我们青海考察团一行同学,乘坐的是航班,航班接连误点,耗用近8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也许心境使然,当空姐用甜美的声音,告知西宁即将到达时,我依旧闭目养神,丝毫不想抬眼侧视就在身边的舷窗。少顷,机舱里不知是谁激动地高声呼唤着邻座旅伴:“哇!西宁高楼林立,通往城区的高速车道上满是车流”。我不由自主地睁开眼睛,环视窗外的一切。青海纬度高,时过黄昏的天空,仍一派明媚,几许白云舒卷在海一般的天际,恰似敦煌洞窟中的“飞天”,几处被夕阳的光焰涂染的云层边沿,一闪一闪甚为夺目,像是“飞天”身上缀着金银的飘带。就这样,被波浪般起伏的山峦拥抱的西宁城,突入我的眼帘。一条条蜿蜒的马路穿梭在一群群高楼间,似乎没有尽头。间或,可以见到塔吊林立的一块块正在建设中的工地。倏地,一座通体亮着星星点点彩灯的高塔,瞬间划过机舷下方;高塔不远处奔淌着西宁市的母亲河——湟水河。从机窗望去,弯弯的湟水河泛着白灼灼的银光,犹如一泓清泉。

    这是我印象里的青海吗?这是我想象中的西宁吗?时光仿佛在倒转,我轻揉睡意早已远去的眼睛,呈现的是15年前,在飞机上俯瞰深圳的景象。入夜的深圳一片灯的海洋,鳞次栉比的高楼群一个连着一个,与当下所见的感受全然一样。是改革开放将一个小渔村的深圳变成现代化的新城,那么,眼前生机勃勃的西宁也是拜改革开放之赐,才迎来现代化建设的今天。

    机舱里又传来空姐那种训练有素的甜美声音:“各位旅客,飞机已经平安落地……”我有点迫不及待地想一步跨出机舱,立马踏上青海的土地。

    与老青海公园对话

    我们一行下榻的旅店,紧挨着西宁市的一处公园。清晨,旅店的叫早铃声还没有响起,我就被窗外树丛里一连串悠扬的鸟鸣唤醒。推窗眺望,一汪碧湖很随性地躺在公园的中央,湖上散布着二三个姿态各异的绿岛,绿岛上隐隐可见飞檐翘角的凉亭,以及岛沿石堤上簇拥的一丛丛以红黄为主调的各色鲜花。一座微型的斜拉桥横跨在稍偏湖心的两岸,其网状的浆红色钢构桥架,与湖中的倒影叠加,颇有气势。公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有散步的,有打拳的,有钓鱼的,也有唱歌聊天的……

    抵达西宁的翌日傍晚,我被窗外一阵阵苍凉空阔的二胡琴音所吸引。

    循着琴声,信步于公园湖畔长廊。在长廊尽头,我同正在琴瑟和鸣的三对老青海夫妇聊起了天。

    三对夫妇年近七旬,他们围坐的桌上,放着自带的一些佐酒零食,见我是外地旅游者,一位架着宽边眼镜正在操琴的老青海,放下琴弓,捋了捋头势整齐的白发,笑吟吟地招呼着我。另一位干部模样的老青海则邀我落座,并以西北人特有的豪情,端上酒盅,请我与他们共饮一杯青稞酒。

    盛情难却,一杯下肚,酒味火烈,迅速拉近了我与老青海们的距离。闲聊中得知,他们是土生土长的西宁市民,祖上都是明朝洪武年间自南京随军戍边的先民。三对老青海中有机关干部,有学校老师,有企业管理者。他们对今日青海的发展,感慨良多。

    操琴的老青海告诉我,他是退休的中学教师,养老金充裕,生活舒坦,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象退休后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那位干部模样的老青海,说,“上世纪70年代初,大部分西宁市民都用不上自来水,我们在机关上班的同志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打水。改革开放前,城区里连一条像样的公交客运线都没有。”

    坐在我对面的老青海,当过工厂厂长。他补充道:“西宁这几年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早先的西宁建筑最高的是马步芳的私宅,但也不过是二层楼,现在西宁高楼已经如森林般了。”

    老青海的夫人们则在旁表示,如今生活称心安逸,起居条件与国内一线城市几无二致。不过,一位夫人话锋一转:“才几年的工夫,西宁的旧城老房差不多就快都让位于新城高楼了,有时溜达在新建的大街上,常常会怀念起原先的小巷街角,找寻老房子木门窗棂后藏着的童年笑声。现在城市的房子是长得高大了,街道也变得宽广了,但人与人的距离随之有点疏远了,人们同城市唇齿相依的记忆有被割断的一丝丝伤痛。”

    返回旅店,我站在窗前,夜色,中,只见火红的霓虹灯烘托着一栋栋高楼伟岸的身躯,一条条街衢简直就是流光溢彩的河流。在炫目的都市亮光里,我不禁扪心自问:千篇一律的都市是城市现代化的明天吗?城市的历史文脉在急速发展的都市进程里是否会有被切割之虞?

    苍凉荒漠的传奇

    在青海湖畔,一位50开外,头发蜷曲,有着蓝褐色眼珠的清真餐饮店撒拉族老板,乐呵呵地笑称:“以前这里荒漠苍凉没人来光顾,现在经济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夏季经常应接不暇,生意不错。”他感叹:“国家的政策好,人民的生活才会好,我们少数民族才会有今天的美好生活。”

    在这家清真餐饮店里,我注意到墙上挂着的一幅青海湖全景图。图上标注着一个个沿湖的景点。我细细地读过图上的地名,例如:加龙朵卡,才尔琼,文巴地,德令哈等等,这些地名的读音,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如,青海湖本名藏语叫做"错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后来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今天的青海湖之名就是由藏族语和蒙古族语渐渐流变而来。我相信如果再潜心考究那些地名身份的源头,一定能追寻到生活在这块青藏高原上诸多少数民族印记,兴许还能透过这些地名读到其背后的一段段历史传奇。我由衷感慨,我们在享受这片土地的神奇美丽时,需要对曾经世代生活于此的诸多少数民族心怀敬意,要倍加珍惜各民族的团结,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携手努力。

    青海不是蛮荒落后的代表,青海是一块充满生机的热土。在青海的考察途中,遇到来自各地的一批批旅游者,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那“风吹草低现牛羊”,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已成为都市人心中最美的风光。目睹着一拨拨游人畅游在青海湖畔,赞美这海一般开旷清丽的水面,你不能不为之感动。那宝玉般透蓝的湖面,既像一块硕大无比的镜子,又甚或是向蓝天借来可以濯洗天下人心灵的一口天大的水井。真的,当你穿过一垅垅金灿灿的油菜地,走近青海湖身旁的一刻,你的心即刻凝结似的,面对蓝蓝的天,蓝蓝的水,那种全然不知的“忘我”自觉,顿时将你融化在周遭的一切。青海湖的广袤,青海湖的圣洁,会让你觉得自己只不过是湖畔的一株小草,一颗沙砾、一滴水珠。“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人生拷问也会油然而生。大自然的博大雄浑、深邃和伟力,在青海湖茫茫无际的柔波细浪里,活脱脱展示得坦荡无遗。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是晋朝人陶渊明先生的吟唱。陶令公抒发了人类自丛林中走出,又期盼着皈依丛林的心迹。比照1500年前的先哲早就拥有的这份超凡脱俗,崇奉自然的境界,足令我等曾醉迷都市声色的后辈汗颜。

    呵,苍凉的荒漠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充满了人文精神的粮仓。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周口房地产总经理论坛活动启动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卫计委:“单独两孩”为“普遍两孩”探路
[体育]
申花向足协递材料 试图绕过上海方面将主...
娱乐]
王菲支持李亚鹏汇报基金会工作
   
   
· 杭州新生小老虎没奶喝 母狗当“奶妈”
· 阿尔卑斯山顶建惊悚玻璃观景台
· 美女子6万元打造迷你“梦之屋”
· 印厨师200度高温油锅中徒手炸鱼
· 济南17位少女在低温天气中展示才艺
· 太原大学生经营“土豪”自习室
· 英老人新奇收藏近2千件圣诞饰品
· 美冒险者挑战最危险潜水地
· 英国奇葩鹦鹉频爆粗口惊呆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