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罗平:除了油菜花还有盘古?

2014-03-04 11:22:00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除了油菜花还有盘古   

罗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记者邓敏敏

    每年2月,有“世界最大的自然花园”之称的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万亩连片油菜花盛开,吸引世界各地的游人前来观赏。

    2月24日,中国旅游报记者在罗平螺丝梯田遇到一位从北京赶来看油菜花的游客,当记者对他表示运气真好,前几天一直在下雨时,这位游客告诉记者:“我查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天晴,所以就马上买了机票飞过来。”

    花海遨游

    罗平县位于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因盛产油菜被称作“油菜花之乡”。

    尽管因为去年的霜冻、凌冻灾害影响了罗平47万亩油菜生长,但万亩油菜花却如约开放,接待游客人数不降反增。记者在罗平依然能看到一望无际、绵延生长的金色花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漫步在金色的田野、攀登上金色的山冈、行走在金色的河堤上,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来自央视网、中国网、网易等北京的媒体同行们纷纷表示空气实在太好了,用手机拍下来花海照片更是引来朋友圈里一片“鬼哭狼嚎”:有不相信花就开了的,有羡慕嫉妒恨的,有追问是哪的,有表示马上就要去玩的……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罗平县接待游客28.91万人次,同比增长70%;旅游综合收入达12737.15万元,同比增长76%。罗平县旅游局局长刘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罗平县旅游业的发展,有关部门开展了多项工作,包括举办每年一届的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绿化、净化县城环境等。

    2月22日,作为2014年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罗平县第三届花海山地自行车赛,吸引了瑞士以及中国各省市的287名自行车业余爱好者。参加比赛的thierry虽然来自瑞士,却因为娶了当地的女孩而长居罗平,现年39岁的他表示自己报名时弄错了组别,并要求将自己从男子青年组划分到男子中年组。一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花海自行车大赛既能赏花还能健身,还能为展示罗平秀丽风光、城市景观和文化底蕴增添光彩,“我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更好地展示罗平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环境。”

    寻根追梦

    每年春天,只要提到油菜花,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去罗平,当这个印象逐渐深入人心时,罗平却并不满足于此。2月24日,罗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品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平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步入了加快发展的崭新征程,特别需要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步伐,加强区域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罗平素有“鸡鸣三省”、“滇黔锁钥”之称。在长期的地质演变中,孕育了罗平境内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为充分发挥罗平得天独厚的区位、气候条件及自然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罗平目前发掘的2.48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群和新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息繁衍的考古遗址、浓厚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以及罗平“盘瓠”历史文化渊源,研究、打造“盘古”文化旅游品牌,2月23日至25日,罗平县旅游开发总公司主办了“寻根追梦”——罗平“盘古”文化行暨罗平旅游推介会。

    来自海峡两岸及国内外中华历史文化名人、专家学者,省内外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在考察了罗平的旅游文化资源后,共同探讨了“盘古”美丽神话传说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经济、文化价值的提升及其在旅游开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吕品红认为,盘古文化是罗平除油菜花之外的又一抓手。她说,盘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盘古文化的精髓蕴涵着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宏大胆识。

    香港无名出版社社长曹鸿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罗平的自然资源和布依族特色都让他印象深刻,通过“寻根追梦”活动,可以将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变为现实的竞争力,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助推旅游文化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盘古文化

    盘古文化研讨系列活动为什么设在罗平?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古今生认为,“盘古就是罗平”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他告诉记者,有专家研究,盘古文化起源于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珠江流域。罗平地处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又在离珠江源只是几十里的地方,所以罗平就是盘古文化的源头。他相信这次盘古文化研讨系列活动,不仅能给罗平,甚至给云南都能带来发展机遇。

    对此持肯定意见的还有罗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张云贵,他认为“盘古开天辟地、化身山河”时给了古代罗平一份特别眷顾:两亿四千万以来的数十万年中,地球上持续发生的灾变摧毁了当时已有的生物,95%的海洋生物永远从地球上消失。然而在近十多年的科学考察中,专家发现那些被认为在二叠纪灭绝了的生物,居然以化石的形态出现在罗平的三叠纪岩层中。

    无论这些考证经不经得起推敲,罗平人正在围绕“盘古文化”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张云贵提出应创造条件在罗平建设“盘古文化中心”,来展示盘古文化的由来、说明盘古文化的意义、开展相关的天文学、地质学、古生物学、生命学说的知识演示、教学、讲座活动。在他的设想中,千万游客和“盘古迷”都会发现“罗平有盘古,盘古在罗平”。要看油菜花,到罗平;要看瀑布,到罗平;要看盘古,还是到罗平!

    吕品红也希望除了油菜花,罗平还可以深挖“盘古文化”。近年来,罗平县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通过实施盘古小镇、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旅游工艺文化城、森林公园旅游休闲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全力打造集自然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娱乐、科考探险、商务会展为一体的国际国内知名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取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旅游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10多张“国字号”名片。

    2013年,罗平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40万人次,增长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增长13%。然而,盘古之于罗平,目前还只停留在官方层面的热闹,百度搜索罗平与盘古,相关文章不足十篇,很多到罗平的游客甚至不知道盘古是人还是东西。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北京摇号指标缩水
[体育]
郝海东自荐当国足助教遭婉拒
娱乐]
《为奴》获最佳 布兰切特封后
   
   
· 德国科隆狂欢节迎来“玫瑰星期一”盛大游行
· 美9岁女童与蛇同住同玩令人震惊
· 英国小酒馆“跨界”为顾客提供理发剃须服务
· 北京街头新人戴防毒面具拍婚纱照
· 重庆学霸班55人被108所境外大学争抢
· “名医”忽悠治骨科病 长沙老人身体内埋...
· 加运动员索契垃圾桶做浴缸泡澡
· “60后钢管舞阿姨” 舞出自己的精彩
· 吉林一小区漏水冻出3米高巨型冰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