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白洋淀:企盼下好一盘棋

白洋淀:企盼下好一盘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4-06-23 09:10:39 
分享到

    □中国旅游报记者冯新生文/摄

    当年,被康熙帝咏为“孤村绿塘水,旷野起春云。槐柳胜南苑,青莎有鹭群”的白洋淀,现在是华北最大湿地生态系统,拥有143个相通淀泊、3700多条沟壕水道、10万亩接天映日荷塘,12万亩葱郁神秘芦苇荡,跨河北省安新、雄县、高阳、容城、任丘5(市)县。然而,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白洋淀,唯有占总淀泊面积85%的“安新白洋淀”一处。“同名不同地的白洋淀”何时可以“化零为整”,统一步调,合力展现“华北明珠”品牌形象?

    “分身”如此多

    今年端午小长假前,北京凤凰岭景区总经理助理张晓辉携景区人员前往白洋淀景区考察学习,在大广高速邻近雄县出口时,迎面交通指示牌显示“白洋淀”字样。然而,当司机认为目的地已到,要下高速路时,张晓辉看了一眼手机上的导航,随即提示司机继续前行。因为他们要去的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河北安新白洋淀,须到容城再出高速,还有一段距离。

    与之同行的记者清楚地记得,两年前曾随北京作家协会诗歌创作组前往白洋淀采风,是在河北沧州市所辖的任丘市“白洋淀码头”登船“入淀”,一路曾多次看到“白洋淀”路引标志牌。为此生发疑惑:“5A级旅游景区惟保定市的安新县白洋淀一家,咋‘分身’如此多?”

    当车从保定市所属的容城出口驶出后,“容城白洋淀”的路引指示牌又赫然在目。直到穿过容城县来到安新县,“5A级旅游景区安新白洋淀”的标志牌终于映入眼底。

    傍晚,当一抹斜晖映在安新白洋淀旅游码头时,刚刚从雄县白洋淀“赶”到码头看日落的北京游客田女士向记者道出相似的困惑:“本是奔着5A级旅游景区白洋淀来的,不想被高速路的指示牌引导错了,去了雄县白洋淀。那所谓的旅游码头和服务,与心目中的5A级景区差距很远。等打听明白,绕道来此,已是黄昏,似有‘日暮乡关何处是’的感觉。”

    岂止是游客走错道,安新县旅游局副局长张克信告诉记者,自己朋友都差点走错道。有一次,从北京来玩的朋友在高速路上告诉他“看到白洋淀路标了,马上就到。”结果,张克信一直等到天黑也未见朋友踪影,打电话询问后才知道朋友去了“雄县白洋淀”,并已经在宾馆住下。第二天中午,张克信又接到朋友电话,说是“快到了”,结果那位朋友又因“路引指示牌”驶入沧州市所辖区域的“任丘白洋淀”。直到傍晚,张克信才终于和朋友在安新白洋淀旅游码头“相逢一笑”。

    “剑指”白洋淀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获知,雄县、任丘等其他(市)县的旅游码头连同所谓“白洋淀观光地”,不仅在管理、服务连同投诉接待方面与安新白洋淀都没有可比性,甚至连A级旅游景区都不是,有些“白洋淀”甚至近于“枯水”。让安新白洋淀旅游景区有些纠结的是,一些游客在其他县境“进淀”后,一旦遭遇消费欺诈或是不良服务,指责之言大多不分县域,直接“剑指”白洋淀。

    在通向雄县、任丘等县高速公路交汇处的加油站,一位曾专程前往“非旅游景区白洋淀”踩线的天津导游小郑告诉记者,保定雄县、沧州任丘等(市)县,尽管一直以“白洋淀”之名招揽游客,但由于不具备旅游景区相关行业的规范标准,接待环境、接待能力有限,特别是有的旅游码头停车位面积较小,有时只好把车停在“私家停车场”。去过的游客大多感觉与心目中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差距很大,即便是从所谓的旅游码头租船驶向安新白洋淀,也很难感受到“A级旅游景区”的服务水准。

    记者从安新县旅游局了解到,白洋淀总面积约366平方公里。其中,安新县境内拥有淀泊321平方公里,约占整体淀泊面积的85%。1988年,白洋淀重新蓄水后,安新县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19年后的2007年,成为河北省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在安新县旅游局采访时,记者从一份近年编制的《景区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中看到,从旅游局、景区管理处各科室的职能到各管理干部的岗位标准;从景区停车场的管理细则到游客投诉的处理方式;从水上环卫的工作要求到救护措施的具体部署等一应俱全。

    据记者了解,作为开放式的白洋淀景区,不仅面积大、村落多,而且多数旅游企业是私有制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难度。近年,县旅游局实施“预先收取旅游商业网点保证金,一旦遇到游客合理权益受到侵害时先行赔付、而后扣除相应保证金”,有效提升了私企人员的服务素质。

    据安新白洋淀旅游码头投诉办公室的李难介绍,去年,安新白洋淀景区正式在案的投诉案例仅有10次,绝大部分是“小长假”、“黄金周”期间因游客过多、等船时间过长引发的不满。遇到这类游客投诉时,投诉接待者会对游客好言劝慰,并给予相应的补偿或优惠,直到投诉者满意离开。

    企盼统一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年初,为逐步实现白洋淀统一管理,安新县旅游局领导与雄县旅游部门相关责任人沟通,就雄县温泉城码头及郭里口码头整合问题商议统一管理方案,试图迈出“白洋淀景区相互合作、统一管理”第一步。拟定的方案内容包括:取缔郭里口码头。郭里口所有持正规手续的船工全部回温泉城码头营业,接受温泉城码头统一管理,温泉城码头应配齐旅游管理软、硬件方面设施,对所有船只统一编队、统一调度、公平对待,同时,要完善售检票系统等硬件设施,确保实现公平、合理运行;雄县及温泉城应确保温泉城旅游码头为安新、雄县之间唯一旅游码头,取缔其他非法旅游码头;安新派出工作人员参与温泉城码头管理,并负责协调与安新码头的关系,确保两个码头在政策上一致,工作上互补;撤销原郭里口补票站,改为稽查站,所有船只接待游客必须持有温泉城码头的合法票据,否则视为逃票,严厉处罚;准确测算、合理核定安新出售给温泉城的门票价格。

    根据往年人数及收入测算,郭里口补票站撤销后,温泉城码头应拿出部分补贴交付安新县,应适当提高温泉城从安新拿票价格,经测算,每张票应提高11元,即由现在的每张9元提高到每张20元。按2013年的温泉城及郭里口两地入淀总人数16万人次计算,双方收入均有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安新县旅游局及白洋淀景区管理部门领导对此举也有风险评估,也备好相应的解决方案。他们期待走好这第一步,让“多地白洋淀”,能早日实现“并驾齐驱共婵娟”。

    ●相关链接

    1996年,根据安新、雄县和任丘市三县市达成的协议和2003年7月河北省旅游协调会议的规定,游客在三县市固定码头设立的购票处购票,游客无论从哪个售票处购票,都有享受通游白洋淀景区的同等游览权利。

    2004年,安新县白洋淀管委会出台了一项新政策,要求游客进淀时还要购买景点门票。该政策刚实行便遭到雄县、任丘方面游客和旅游局的抵触。

    对此,安新白洋淀景区如此解释:白洋淀景区有安新、雄县和任丘三个进淀口,涉及不同的地区和县,所以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卡住不正当竞争,景区才决定游客在交了进淀费之后,可以有选择地购买景点门票,而且景区还会给游客打折优惠。

    据悉,2004年8月12日下午,安新县白洋淀景区管委会以传真的形式向其他两县进行了通知,但却遭到雄县、任丘两县旅游部门的反对。两地旅游部门认为,安新此举有违三地旅游协议,等于撕掉了白洋淀旅游通票,损害了雄县、任丘和游客的利益。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