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琼海乡村游:在万亩田野上作画

2014-06-26 09:31:17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海南记者 王赵洵 文\摄

    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一景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嘉积礼都村基地,前来观光的游客被“乡村兰情”这个极赋诗意的名字吸引了。循着路标走近一处宽阔的地带,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兰花种植基地。45亩的大棚里,不同种类的兰花,红得透紫,黄得似火,引得游客争相拍照和询价。

    正在棚内管理兰花的村民李昭鑫介绍,这个基地由礼都村的利群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营,合作社共有6个人,大家按入股比例分成。

    “当初,我们在建基地硬件时,政府扶持的资金占总投入的80%。”李昭鑫说,现在基地里共有11万多株兰花,在北上广等地都有销售。兰花按3元/朵、一株数朵计算,每收获一茬,收入可达上百万元。

    离“乡村兰情”不远,是“私家菜园”。这个占地60亩的菜园被分成600份,由当地农民出租给游客,游客可自种自采,也可让当地农民代种,但须交一定的管理费。

    在菜地旁经营“龙寿传说”咖啡屋的老板周学奋说,他在做咖啡生意的同时,在当地村民小组租了3亩私家菜地,现在转租给市民种植,并雇用当地农民进行管理。据他介绍,每年他支付给村民小组的租金每亩最低2000元,而在此之前村民小组的每亩租金仅为300元到500元。利用业余时间管理的农民将从每分地中获得200元至300元的管理费。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是我们打造龙寿洋的核心目的之一。”琼海市市长宁虹雯说,这个大平台如今为农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建立后,农民一改种植水稻的传统,纷纷创立了莲藕基地、草莓基地、兰花基地、“私家菜地”等。在政府指导下,这些产业都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农民从中获得了财产性、生产性、经营性和工资等4种收入。

    为百姓盖一座幸福之屋

    近日,在琼海的田间地头,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旅游团队”,团长是由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带队,团员分别是来自全省19个市县分管旅游的副市(县)长和旅游委(局)的主任(局长),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深度体验、考察、观摩琼海乡村旅游的发展经验。

    “琼海乡村旅游受到关注,其实是无心插柳之举,在为琼海50万老百姓建设幸福家园的过程中,这样的发展模式也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关注,使我们的乡村旅游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那么,琼海乡村旅游的发展与一般乡村游项目有何不同?他说:“应该在于平台不同,我们是在17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以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为出发点展开的系统化建设。初衷就是想为老百姓盖一座幸福之屋,幸福之屋是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为发展思路,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而支撑起‘屋顶’的有四根柱子,第一是12个风情小镇的建设;第二是三大农业公园的建设;第三是旅游慢步绿道建设;第四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延伸到乡村。由此让农村百姓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让城里人享受到乡村的生态环境。”

    据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忠惠介绍,幸福之屋以“屋顶”设计为基础,同时还要通过五大系统展开,一是基础设施系统,完善城乡一体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交通和旅游慢道系统;二是生态保护系统,包括生态修复,城乡绿化和垃圾污水处理;三是产业支撑系统,通过第三产业带动第二和第一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三个产业比重不合理的现象;四是乡村休闲旅游系统,最终目的是把游客引入千家万户,按照“镇镇是景区,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方向把全域建设成5A景区;五是社会管理系统,把政府和社会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系统连成一体,统筹城乡、社会和政府的管理,全面展开医疗和教育、卫生、民政福利系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

    通过打造田园城市,琼海把最本真、最原始的自然风光带给了村民,也带给了中外游客。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在“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建设中,当地百姓从疑惑、观望到积极参与的巨大变化,让琼海市副市长孟维华感触颇深。“为什么琼海近两年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用日新月异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就是因为有老百姓的拥护。”

    建设之初,琼海市政府选择从博鳌镇入手做示范。博鳌镇的美雅村最先开发,也最先受益。

    “过去,村里路边都是垃圾,一下雨路上都是水和泥,脏得很。你看看现在,多漂亮,不比你们城里住得差吧。”68岁的刘阿婆在这个村子住了快50年,她感慨道:“一开始,政府说要来村子搞开发,我是反对的,生怕把我家老屋给拆了。可最终真的是不砍树、不拆房,还出钱把村子建得这么美,过去从未想过能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

    美雅村村民郑元锋和7位村民合股在村里开办了阿叔农家乐,郑元锋被推荐为农家乐的董事长。这些村民既是股东又是员工,除了平时可以领工资外,年底还会有分红。“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收入20多万元,现在不止啦,收入达40万元万。”郑元锋满脸笑意,“到年底分红肯定又能分多一些啦。”

    美雅村的美景、绿色农产品、本地风味的烹调手艺,这都是阿叔农家乐的品牌。这家刚开办一年的农家乐,已经成为很多来到博鳌游客的必到之处。“我们现在已经在天猫上卖套餐啦。”郑元锋连忙打开手机给记者看,阿叔农家乐欢乐一家套餐、阿叔农家乐十全食美套餐……进入淘宝的海南博鳌旅游旗舰店,记者发现,阿叔农家乐的美食套餐被放在了首页显著位置。

    随着阿叔农家乐的兴旺,自行车营地、国际青年旅社、美雅民宿、乡村书画院……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在乡村蔓延开来。

    “博鳌镇美雅村在创建国家农业公园过程中,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整合5个村的自然资源,发展具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的农村田园式郊野公园,同时开发农家乐项目,带动了旅游观光及餐饮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杨奋说。

    博鳌成功了,毗邻的潭门镇也开始大放异彩。2014年3月,潭门大桥建成通车,潭门到博鳌的车程由原来的近1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正式结束了这两大明星城镇的分隔状态。人流、物流的快速流通,使得两镇融合发展前景广阔。

    面对博鳌每年300多万人次游客,潭门贝类工艺品产业能量得到了进一步释放。“现在我们店里80%的客人是从博鳌过来的。”“更路簿”工艺品店王振忠透露,如今店铺月销售额最高收入上百万元。

    用数字最好说明潭门镇的巨变,2013年,潭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13.22亿元,增长37.13%。潭门镇墟铺面从原有的100多家迅速发展至456家,增长了3倍。潭门镇贝类工艺品商店从35家发展至310家,约增长了8倍。潭门镇工艺品商店,纯收入由每月5000元左右增至每月10万元左右。

    示范效应是巨大的,博鳌的清新美雅、潭门的南海风韵、中原的南洋风情、万泉的柔美水乡……琼海12个风情小镇建设,“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古老的村落和现代化的商品房小区错落交织,村庄像公园,城市如景区,水网、路网、景观带,将城市和乡村连成一个整体。

    高舜礼(中国旅游报社社长):

    琼海为县域旅游转型发展闯新路

    之前到过琼海几次,这次专门考察后,感觉让人耳目一新。考察的4个风情小镇有亮点、有特色、有文化。美雅村的青年旅社、阿叔农家乐,不是一家一户开发,而是农民入股,在开发中当地农民利益被充分尊重,对其他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借鉴意义。我曾专门到法国考察过乡村旅游,我感到,其实琼海已经开发出一批和国际接轨的乡村旅游产品,如青年旅社、博鳌酒吧、小镇上的店铺等。

    国际旅游岛怎么建?建什么?从哪些方面入手,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业界人士。琼海的乡村旅游发展,回答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一些疑问,即要立足中国实际,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既能吸引国内游客和入境游客,也能同时成为当地百姓的幸福家园。

    琼海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县域旅游转型和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迈出了创新性步伐。“三不一就”的发展理念,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应该在全省进行推广,也值得面向全国宣传。

    陈耀(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

    舍弃“花瓶式”乡村旅游点,坚持整体建设“田园城市”

    海南百姓多数生活在乡村,让广大乡村居民特别是农民实现小康和致富,是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任务。在海南发展具有较大规模的乡村旅游,是在保护生态环境、优化人文环境的同时实现幸福家园的一条重要途径。

    琼海不是以重金建几个多数农民获益较少的“花瓶式”乡村旅游点,不是让房地产商在乡村旅游的名义下“整合”出乡村土地搞房地产,而是整体建设“田园城市”,为乡村旅游大规模发展提供了良好背景;琼海以“三不”为特征的“田园城市”建设,充分体现了对农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的保护,体现了对乡村传统文化的尊重。琼海提出在全域以5A景区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体现了对发展乡村旅游的精品化追求。

    石培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以旅游产业为引擎的城镇化对海南具有普遍意义

    琼海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为主体,以农业为支撑,发挥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优势,积极推进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餐饮、住宿、游乐、购物、养生、休闲等综合性、多样化的终端消费,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琼海以旅游产业为引擎的城镇化建设体现了海南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代表了未来城镇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对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的同类型城市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琼海依靠温泉鹅、嘉积鸭、万泉河鲤鱼等土特产品牌,鼓励农民开办家庭农庄、采摘篱园、渔家乐,发展新型体验式农业庄园,让农民直接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农民既是股东又是员工,享受乡村游带来的双重福利,变传统的行政村为经营村、变传统的耕作农业为观光休闲农业。通过农业与旅游的融合的发展模式,让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王琳(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农民不用抛家离舍,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当地经济发展

    琼海近两年的发展和变化令人瞩目,琼海的发展模式也是海南大区发展的一个窗口。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曾表示:“海南城镇化有自己的特殊性”,海南不比北方许多省份,工业化程度高,可以吸引大量农民进城,但是海南乡村有着其他地方所没有的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多元化的热带农业资源,实际上近几年海南进行的风情小镇建设就是一个城镇化不断摸索发展的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琼海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机遇,走得更快更准。

    王健生(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

    乡村度假将是海南旅游的后劲所在

    琼海把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吸引岛外消费、致富广大农民的重要举措,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推进的实践范例。现在,“海滨度假去三亚,乡村度假在琼海”已成为海南市场风向标,琼海正在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乡村度假、小镇休闲、田园养生、风情娱乐的新型目的地,成为海南岛东海岸黄金度假带与海岛乡村休闲度假板块的桥头堡。

    琼海市发展乡村旅游探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开发路径:基于海南这个岛屿经济体的客观现实,巧妙地培育并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很好地发挥政府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琼海市旅游小镇、旅游乡村、旅游绿道、特色餐饮店等纷纷成为吸引旅游市场的热点目的地和产品。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大运河北京段遗产点或增加
[体育]
意大利0:1乌拉圭被淘汰出局
娱乐]
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 南大美女创作“节操词典” 称应规范使用...
· 货车高速上侧翻 1吨活龙虾爬满路面
· 河北一男子带11.93万元零钱买车
· 美女子眼睛嵌心形铂金片挑战极限
· “世界杯”流动商贩
· 南非小犀牛丧母后依偎管理员寻求温暖
· 广州一高校食堂出现自动打饭机
· 黄海现2万平方公里浒苔潮:“绿毯”铺满...
· 1600只纸制熊猫亮相香港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