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向村,让艺术更生活

向村,让艺术更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5-01-28 10:22:03 
分享到

    暖暖的午后,我随友人去宋庄国防艺术区寻访向村陶艺馆,寻找的过程并不顺利,就连当地人对它的位置都有些语焉不详。经过众多艺术馆、画廊、工作室,穿过一段狭长的台阶,我们终于在转角处找到这座玲珑小院。

    门前垂落的藤条,努着劲在墙壁上“攀爬”的陶塑,未经打磨的原木桌椅,玻璃橱窗里精致的手工物件……这个充满生机的小院不经意间向路人和参观者展示着主人周相春的品位。就当我们要推门进去时,几个艺术家模样的年轻人突然出现在身后,他们说想在“向村”烧制几幅作品,朋友推荐了这里,才寻了来。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样的寻访在向村常有发生。其实,我们也是朋友推荐来的,只不过,我们仅仅想感受一下这里的艺术氛围。

    向村陶艺馆分为展厅和咖啡厅两部分。展厅不大却处处精彩,复古的重金属地板搭配简约的白色展台,形态各异的陶、瓷艺术品各自在射灯下演绎着精彩的故事。

    忽然,我发现一边的展台挤满了“人”,他们或严肃或开心,表情丰富、充满神韵,但都目视前方还摆着POSE。经理王宏伟向我们解释了作品的创意,原来这组人物所展现的是人们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的模样。我忽然想起了父母第一次在天安门前留影时激动的样子,不仅仅是父辈,每个中国人可能都有一个天安门情结。

    橱窗里的一组京剧人物作品在第十一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了旅游景区主题商品大赛优秀奖,其实,向村每年都在设计制作“北京礼物”,由于手工制作出品率低,不能满足大批量的市场需求,他们的作品并没有出现在北京礼物的特许经销商店内,但他们还是坚持每年都做。

    展厅旁边就是咖啡馆,原本以为这个小店的存在只是为方便陶艺爱好者休憩交流,却没想到向村的主人周相春除了钟爱陶艺,对咖啡用情也深。单是冲调工具就占据了这个小店很大一部分空间,店里所有出售的咖啡豆都经手工烘制,墙上的“优惠须知”上我发现了“绝不出售超过三周咖啡豆”的信息,翻开菜单,饮品的亲民价格更让我吃了一惊。

    随意点了一杯拿铁,复杂的拉花已让人满是喜悦,但咖啡杯更让人惊喜,宝蓝色杯身,帆型手把,看似有些随意的水溢型纹路,陶与釉的完美融合,把一杯普通的咖啡变成了一件艺术品。王宏伟极力推荐他们的手冲咖啡,咖啡师冲调了一杯“曼特宁绿宝石”,味道果然不俗,不懂咖啡的我也能品出其中的清苦和醇厚。他们对待咖啡的态度以及将陶艺融于生活的情愫,如同门口展示牌上朴素的寄语:“就是追求完美,就是想提高生活品质,就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来分享。”

    谈及陶艺和咖啡,王宏伟滔滔不绝,说起未来的规划,他表示:“没有特别的规划,就像周相春老师说的那样,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与更多兴趣相投的人一起欣赏和分享艺术的快乐。”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单纯的心境才是“向村”在宋庄这个以艺术驰名的地方如此出挑的原因吧。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