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年美签” 继续有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6-03-07 10:33:54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中美十年签证作废?是假的!美国政府近日对中国人赴美签证出台新规定,要求拥有美国签证的中国公民每两年在“签证更新电子系统”上登记一次信息。于是有报道称,这相当于让中美十年签证“作废”,而且这条规定只针对中国人。记者在核实美方相关信息后确认,取消“十年签证”的消息不实,类似规定也并非只针对中国。中国外交部也辟谣称,中美达成的长期签证互惠安排继续有效。

    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近日在网站上发布新规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持有中国护照及10年有效商务或旅游签证(B1/B2、B1或 B2)的旅客,入境美国前须在“签证更新电子系统”(EVUS)上登记个人信息。登记内容包括签证持有者的姓名、出生日期、护照信息和工作信息等,一次登记两年有效。在这两年期间,如果签证或护照任何一项过期,登记信息便失效。不少中国网友进而猜测,中美十年签证可能“作废”。

    此外,按照新规定须登记信息的是持中国护照并持有十年有效期B1/B2、B1或B2签证的中国公民。这一规定引来一些批评,认为这一规定针对中国,是对中国人的“歧视”。

    美国联邦出庭律师张军表示,类似规定并非只针对中国。近期,美国针对不少享受免签待遇的国家公民增加了入境提前登记的要求。他说,新规定的实施可能会给赴美的人带来一些不便,但绝不是取消“十年签证”或是变成“两年一签”。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也就此事作出回应称,美方这一新举措,并非要求重新申请签证,也不影响签证有效期,有关签证持有人不需要前往美国驻外使领馆。中美达成的长期签证互惠安排没有作废,继续有效。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