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课间营养加餐升级为丰盛营养午餐

课间营养加餐升级为丰盛营养午餐

5个试点县部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具备食堂供餐条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6-03-10 07:26:41 
分享到

学生取食水饺

工作人员给学生打饭

   □晚报记者 宋风

  本报讯 2012年春季开学后,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我市5个试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由学校免费发放的鸡蛋、牛奶、火腿肠等课间营养加餐。随着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建设的推进,5个试点县已经初步具备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的条件,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的课间营养加餐升级为丰盛的营养午餐。

  商水县化河一中是一所寄宿制农村中学,目前在校生1700多名,是商水县最早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的学校之一,执行方式是每天为每位学生免费提供价值4元钱的营养午餐。

  3月8日11时50分,该校食堂开饭。食堂给学生准备的主食是米饭、水饺,菜是蘑菇炒肉丝。装满水饺的大盆就摆放在食堂中央,由学生自行取食。食堂窗口供应米饭和炒菜,工作人员依次给学生打饭。

  食堂一角,3个九年级(5)班的学生已经打好了饭菜,正在一边吃一边聊天。他们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学校每天中午为他们提供的主食多是米饭、面条、馒头、水饺等。其中一个学生说:“以前我每顿午饭大概要花三四元钱,自从学校去年免费供应午饭后,这几元钱我就省了。”

  市教育局安全科工作人员告诉周口晚报记者,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去年秋季开学后实行食堂供餐,目前淮阳、太康、郸城、沈丘、商水5个试点县已经有50%以上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食堂供餐,其余仍为课间加餐。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加快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建设,上述5个试点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已建成1524所食堂,其中805所投入使用,其余很快也将投入使用。按照教育部门计划,今年秋季开学后,我市5个试点县实行食堂供餐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将达到80%至90%。针对一些生源比较少的学校,教育部门会暂时以课间加餐的方式,让学校执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我市各级教育部门、食品安全部门会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学校也将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定期组织学生填写调查问卷,一旦出现问题,学校食堂经营者将面临解约的惩罚。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食堂供餐的具体执行方式根据学校情况来定,有的学校食堂按照每人4元钱的标准给学生做饭,免费供应;也有学校按5元钱的标准做饭,除去4元钱的补助,每个学生收1元钱餐费。”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