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市产业集聚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产业集聚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成绩,用全面的观点看形势,用全新的理念抓发展,用良好的作风抓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为“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3-10 01:43:59 
分享到

徐光、刘继标等市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记者 王映摄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3月9日上午,全市产业集聚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继标对2016年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宣读了市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全市产业集聚区发展、全市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主持会议。副市长张广东、王田业分别对两组观摩情况进行了集中点评。

  穆仁先、王富兴、刘国连、方婷、靳磊、牛越丽、李云、李绍彬、刘庆森、刘占方、程新华、建志等出席会议。

  徐光指出,用发展的眼光看成绩,成效很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针对周口“短在工业上、差在项目上”的差距,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缩小周口与外地差距的重点关键,每年都举行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每年都进行重点项目观摩点评,努力在全市营造“以项目论英雄”的良好氛围。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00亿元,一大批项目投产达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全市5个商务中心区、5个特色商业区加快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和初步的形象。成绩鼓舞人心,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我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认识到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诠释周口精神、树立周口形象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徐光指出,用全面的观点看形势,我们的比较优势已蓄势待发、潜在优势正厚积薄发、后发优势将全面迸发。周口劳动力资源丰富,文化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完善,政治生态良好,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科教兴周”“人才强市”战略稳步实施,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轮新业态新技术革命的到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找到了以周口崛起方略为主要内容的符合周口发展实际的路子,这些优势的集中发挥,必将为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更大的空间,带来更多的机遇。只要我们把优势化作一个又一个的项目,步步推进,就可以大有作为,有可能“弯道超车”,只要我们坚持这一正确的方向和路子,周口就会大有希望,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徐光强调,用全新的理念抓发展,任务很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我们一定要把五大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四化”同步发展。要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总抓手,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一要抢抓机遇谋划,着力解决后续支撑不力问题。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快供给侧改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培育发展新产业的重大机遇,找准我市与国家和省战略规划的对接点,筛选和推介一批重大项目,为我市项目建设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后续支撑。二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着力解决稳增长动力不足问题。围绕以“双十五”和中心城区“四个一批”为核心的226个市级重点项目,落实好各项工作推进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促开工、争进度,保投运、见效益,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以扩大有效投资来稳增长保态势。三要搞好各项服务,着力解决环境不优问题。要抓好国家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项目,为项目松绑减负。要积极推动和谐建设,坚持依法办事,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坚决制止“四乱”行为,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要招大引强招商选资,着力解决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要突出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商会招商,注重招大引强、招商选资,越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越要围绕产业链的高端,围绕产业链条,进行招商选资,延链补链,争取引进一大批科技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落户周口,促进链式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徐光指出,当前,我们的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建设已经迈入了解决大不大、强不强、优不优问题的发展阶段,“持续、完善、整合、提升”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持续,就是要持续坚持“三区统筹”发展,持续走好以产业集聚区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路子,持续坚持“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保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正确方向。完善,就是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服务平台、管理体制,打造生态园林式产业集聚区。整合,就是要完善退出机制,围绕自身主导产业,进一步挖掘潜力,整合资源、要素、产业,促进集约发展,实现以产兴城、依城促产。提升,就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做大做强产业体系上下功夫。要提升产业竞争力,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千亿元级、百亿元级产业集群。要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力争再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领军企业,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要提升服务业“两区”建设水平,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高集聚、产出高效益、功能高复合、空间高密度、就业高容量的服务业集群。

  徐光强调,用良好的作风抓落实,劲头要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核心是实、根本在干。当前,周口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坚持实干,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就会迎来一片崭新的天地。我们一定要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不埋怨、不争论、不折腾,大力弘扬实干兴周的优良作风,营造实干兴周的良好氛围,树立实干兴周的工作导向,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实干上,在实干中建树信心,在实干中推动发展,不断开创周口发展新局面。

    刘继标在会议上指出,两天来,通过边看、边议、边思考,对观摩活动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感受,即:发展有活力,工作有干劲,对比有差距。

  刘继标对2016年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集中精力建设重点项目。要盯牢投资目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省、市重点项目这两大年度投资任务,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的对接,统筹安排好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盯紧进度目标。建立精准的项目建设台账,列出明确的推进时间节点,确保投资进度、形象进度与时间节点保持一致。要盯死竣工目标。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进度,确保今年全市计划竣工的85个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二要集中精力狠抓招商引资。要发扬明争暗赛、不甘落后的争先精神,扎实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集中精力实现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再突破。各县市区要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和价值链提升,盯住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国字号大企业产业转移动态,着力引进具有发动机效应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紧盯产业转移动态,加快承接一批准备外迁的服务产业,使“两区”产业尽快发展起来,打造城市新的增长热点。三要集中精力促进提质转型。各县市区一定要坚持“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基本要求,突出集群、创新、智慧、绿色发展方向,继续推动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使我们的产业集聚区在今后能够得到更快、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四要集中精力加快功能完善。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投融资模式,鼓励基础设施和商业项目捆绑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连片综合开发,以此加快推进区内交通、供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为企业和项目入驻、产业集群发展、人口向城市转移创造良好环境。五要集中精力提升服务水平。要抓好项目服务。今年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部分,对阻碍项目建设的问题,都要在新闻媒体上及时曝光,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提高效率,全方位服务好项目和企业。要深化和拓展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出重拳惩治“中梗阻”现象。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亲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希望全市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实现共渡难关、共进共荣。

 

[ 责任编辑: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