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市启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市启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6-03-15 07:27:57 
分享到

贾鲁河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本报讯 “开展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前期工作。”这是《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关于内河航运方面所提到的内容。

  贾鲁河通航牵涉四市

  3月11日下午,周口晚报记者采访了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孙德庆。孙德庆说,贾鲁河航运开发涉及郑州、开封、许昌、周口四市,“省政府对此比较重视。去年,省航务局对贾鲁河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相关的几个市也进行了协调沟通”。

  孙德庆介绍,贾鲁河是国内唯一一条南北走向的人工河,航道复航计划全长205公里,周口境内85公里。

  贾鲁河航道郑州段建设将开工

  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高翔成告诉周口晚报记者,3月10日晚,他看到了郑州市推进贾鲁河航道建设的相关消息。

  “该消息称,郑州市‘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3亿元,加快推进贾鲁河航道郑州段建设。这说明,在贾鲁河通航方面,郑州市走在了前面。”高翔成说,“去年,省里相关部门就在做这方面的前期工作,甚至预可研报告都已经做好了,可由于个别市不太积极,这个事后来就停滞了。”

  高翔成还说:“我们周口在这方面是比较积极的。我市实施的‘一升、一通、一联、一区’发展战略中的‘一联’就是指开展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连接郑州航空港和沙颍河、涡河航道,增强中原经济核心区综合运输实力。”

  贾鲁河航运历史悠久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市,流域面积5896平方公里,是河南省境内除黄河外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至今已经流淌了2000多年。

  贾鲁河航运历史悠久。西汉时就是南北水运要道。北宋时期重新疏浚河道,使其成为仅次于汴河的第二大运河。明朝弘治年间,贾鲁河航运达到顶峰。清代前期,它也是连接北方各省与江淮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1938年,蒋介石下令炸开花园口后,贾鲁河航道彻底荒废。

  该负责人介绍,贾鲁河航运从郑州开始,经尉氏进入周口境内,在周口境内入淮河。目前,贾鲁河周口段至淮河的航运已经处于通航状态。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