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密“美丽西华”的“幸福密码”

解密“美丽西华”的“幸福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4-07 08:49:15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建威 文/图

    2014年9月,一场干部引导、全民参与的美丽乡村工作在西华大地悄然铺开。一年多过去了,美丽乡村工作给西华带来了哪些变化?基层干部群众的反响如何?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总结?西华乡村未来又将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日前深入该县部分乡村进行了调查走访,西华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在记者面前。

    乡村风光美如画

    阳春三月,走进西华县乡村,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田野与错落有致的村舍相互映衬,犹如一幅幅油墨画。村里的梨花开了,桃花也开了,徜徉在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村道上,让人心旷神怡。村中一池荷叶三五成群地伸长脖子,悠闲自在地观看着荷塘旁广场上的孩子们嬉戏打闹……记忆中的曾经农村大街小巷脏乱差的样子在这里无处可寻,这一切的变化都缘于美丽乡村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

    该县把美丽乡村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准确把握当前农村发展新的阶段特征,顺应统筹城乡发展的趋势,把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县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院美、街美、村美、景美、人更美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县委书记林鸿嘉创新提出的“农村庭院以内是村民自己的,庭院以外是全体村民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上的店铺,店铺以内是商户的,店铺以外是全体市民的,属于全体村民和全体市民的公共空间,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占用任何一点。群众是美丽乡村工作的主体,不能用干部的引导、帮扶替代群众打造自身美好家园的义务。农村环境治理要七分管理三分建设,不能以单纯强调建设而取代管理”三个方面的标准和遵循,诠释了数十年来未曾发现的农民与居住村庄关系的真谛,为全县美丽乡村工作开展提供了直观、清晰、具体的指南。

    全县乡村两级按照这些标准,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的“西华样板”。各行政村均成立工作机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甘当“义务卫生员”,每天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广大村民自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村委每周督促检查,每半月一评比,一季度一通报,年终对被评为先进的农户给予物质奖励。一排排笔直的绿化树、一盏盏矗立的霓虹灯、一处处生动的文化墙、一个个整洁的垃圾筒,广大群众在昔日惯常的独门独院中找到了住别墅的感觉。

    干群关系似鱼水

    该县在开展美丽乡村工作中,不搞盆景、不搞政绩工程,目的是通过美丽乡村工作开展,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干群关系,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唤醒和调动农民作为公民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事务管理中来,最终实现一举求多效。随着美丽乡村工作的深入持续推进,不但使西华县的农村变得越来越美,而且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基层干部开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采访中,许多基层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相同的感慨:美丽乡村工作已成为锤炼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提升服务群众、发展农村经济本领的一个重要平台。广大乡村党员干部在带领群众打扫卫生、引导群众亲自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过程中,不但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加了群众认同感,同时也使得基层干部从中更深刻认清了基层工作的实质内涵,找准了定位、找到了自信,开展起来更知道劲往哪使了。在美丽乡村工作的引领下,该县的农田水利建设也出现了多年少有的群众热火朝天、积极自发投入建设的场面。在植树造林、平安建设、信访稳定等针对乡镇基层工作的考评中,西华县均处于全市第一位置。尤其是秸秆禁烧工作,更是全市唯一连续三年保持“零火点”的县。

    农民生活甜如蜜

    在重点整治农村环境的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积极引导搞好村级服务功能建设。全县60%以上的行政村都新建、改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每当夜幕降临,男女老少齐上阵,同跳广场舞、同唱新生活的盛况在西华乡村已成为常态。建成周口首家电商产业园,充分发挥全县10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功能,通过网络购买食品、服装、小汽车、无人机的热潮此起彼伏,特别是今年春耕时节,全县网购农资量在全省排名第一,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一个个大中型超市、综合商店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西华乡村。采访中,年近70岁的村民王金山乐呵呵地说:“现在村民吃得饱,穿得好,住得好,买卖、办事不出村,和城里人生活得没啥两样。”

    通过美丽乡村工作的开展,全县乡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嬗变,该县的成功经验和显著成效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认可。2014年、2015年,该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副省长王铁、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刘继标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并要求推广学习。去年12月27日,西华又荣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一条服务群众锤炼干部加快城乡发展的创新之路在西华越走越顺畅、越走越深入。

    谈及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林鸿嘉说:“当前,我们正在全力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而脏乱差本身就是贫穷的代名词,改变脏乱差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也是脱贫的一个重要标志。县委、县政府将把美丽乡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持久地抓下去,让全县乡村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让西华的农民都能过上舒服宜居的生活,让西华的乡村成为广大农民向往的美丽家园。”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