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拟建10万亩油用牡丹基地

扶沟拟建10万亩油用牡丹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6-05-30 08:16:22 
分享到

  □晚报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马海燕

  本报讯 5月29日,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扶沟县近日起草《扶沟县油用牡丹实施方案》,计划以现有油用牡丹苗圃为基地,开展以凤丹牡丹为主,紫斑牡丹、滇牡丹为辅的油用牡丹种植。从2016年开始,每年发展2000亩,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10万亩集观赏、育苗和展示为一体的油用牡丹良种示范基地。

  实施方案内容包括:规划建设6个油用牡丹产业种植带,包括3个沿重点公路种植带、3个沿主要河流种植带;在吕潭、曹里、大新镇、大李庄乡、练寺5个乡镇各建成一个1000亩示范园;扶持建立4个良种繁育中心,面积在2000亩以上;培育2~3家投资规模在千万元以上的油用牡丹加工企业,主要加工牡丹油、牡丹花等;在贫困村开展油用牡丹种植计划,5年内把油用牡丹项目发展到200个村,让30万农户受益;结合每年的林业项目,积极开展油用牡丹种植规划,把造林补助金发给农户;以10万亩油用牡丹基地为基础,后续打造6个以赏花、休闲、旅游、观光为主题的生态林业旅游长廊,带动扶沟县二、三产业的发展。

  什么是油用牡丹

  牡丹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外,还是一种出油率高、油质好、营养美容价值极高的木本食用油料植物,种植油用牡丹效益是种植常规农作物效益的5倍左右。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特点: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油用牡丹的培育地主要是在山东的菏泽和聊城、安徽铜陵等地。目前,全国最大的种植区在山东菏泽,达100万亩。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