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补齐短板提升“颜值”

补齐短板提升“颜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6-05-31 09:03:21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彭慧

  本报讯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市经济开发区围绕“两横、两纵、两广场”的城市管理布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问题,多次开展市容和卫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并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思路逐一解决;通过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园林绿化、环卫保洁水平;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不断提升市容“颜值”……

  打造“两横、两纵、两广场”

  5月25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市经济开发区人民广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绿化树木郁郁葱葱、长势良好;健身休闲广场风景秀丽、清爽怡人;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进出秩序井然。此外,广场大屏幕、岗亭、环保垃圾桶等配备齐全,文明创建的公益广告市民一抬头就可看到。

  “经过整治,以前小贩云集的广场,现在秩序变得好多了。”这是很多市民对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积极肯定。昔日的广场,每到傍晚夜市扎堆,机动车乱停乱放,小吃摊撤走后,垃圾遍地。为塑造这一“窗口”形象,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疏堵结合,取缔了占道摊点,在广场东南角集中开辟出一处夜市,并不断调整,规范摊位经营秩序。每天从早7时至晚8时,城管队员把守,防止占道回潮。同时,加大广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无垃圾死角,整洁清爽。

  人员繁杂、流动性大、情况复杂、容易反复,是周口火车站广场管理的难点。针对非法营运三轮车“大军”抢拉、宰客、甩客的问题,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对非法营运三轮车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确保广场及周边营运和交通秩序良好。

  “我们以八一大道为轴线,着力打造‘两横、两纵、两广场’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纵”是指八一大道、工农路,“两横”是指莲花路、太昊路,“两广场”是指市经济开发区人民广场和周口火车站广场。通过落实门前三包、整治出店占道、规范车辆管理、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等市容短板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

  加大投入补齐短板

  面对“基础设施不完善仍是制约我市发展的短板”的现状,市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誓要补齐短板: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制定了环卫工人和机械化清扫管理新制度,开展了全区垃圾死角大规模集中清理活动,在居民反映比较集中和垃圾易发生乱倒现象的区域,及时添置垃圾收容设备,避免垃圾随处乱倒,并实行日产日清。

  近来,市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局在莲花路、工农路、太昊路和五一路两小市场及沿街门店,放置小型垃圾斗100个,新购环卫三轮车200辆,配备洒水车和扫地车各1辆,新增环卫人员41名,采购环卫工人服装600套,下一步准备在太昊路、工农路、莲花路、五一路、八一大道等主次干道新增放置3000至5000个垃圾桶。

  在市政管理方面,更换了太昊路、工农路、中原路、女娲路、开来路及南八路的LED节能路灯1700余盏,维修路灯线路9000多米,待全区LED节能灯具更换完毕后,预计全年将节省电费600余万元。

  利用春季种植的大好时机,对开来路、女娲路、开元大道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开元大道西段、莲花路等地段,新增绿化种植面积8万余平方米,草坪1万余平方米,部分道路在现有基础上重新改造提升,打造出一批环境宜居的街头游园。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