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女空降兵背上百斤大半天 下巴磕伞刀流血还跳

女空降兵背上百斤大半天 下巴磕伞刀流血还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6-05-31 09:15:28 
分享到


  

周苗

  空降兵某部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员 闵宇祥摄

  初夏,鄂北某地,数架战鹰呼啸而过,朵朵伞花从天而降。

  “向我靠拢!”只见为首一名女兵空降着陆后,迅速解脱伞具,招呼其他女兵从携装背囊中取出经纬仪等对空引导指挥器材,开始开辟空降场。熟练完成这一系列复杂危险课目训练的列兵就是周苗。

  获3公里跑全团女兵第一、入选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新兵即参加全副武装携装试跳……谈起周苗的成长历程,战友们的评价就一个字:“犟!”周苗的犟脾气与生俱来。千辛万苦“过独木桥”考上某重点大学,她不顾父母反对,在大二时选择入伍。

  新兵下连来到通信连后,有人在庆幸不用跳伞时,她却主动申请加入被誉为“跳伞专业户”的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要知道,引导队每人年均跳伞次数是普通空降兵的8倍。有人善意地劝她:“为啥非要跳伞,老老实实当个通信兵就行了。”周苗又犟了一回:“空降兵不跳伞,那还是一个合格空降兵吗?”跳伞并非易事,对女兵来说难度更大。每次跳伞,都要准备3具主伞,再加上1具备伞以及伞刀、头盔、背囊等,一共50多公斤重,一背就是大半天。且不说离机、降落、着陆时的消耗,光是负重,普通男兵都难以承受。除了跳伞,引导队的女兵们还要担负空降空投新装备试训、开辟空降场、敌后侦察等任务。所以,有人说要拿到通往蓝天的“资格证”比登天还难。

  “离机——准备!”训练场上,伞训教员一声令下,女兵们迅速将两脚分开25到30厘米,身体倾斜55度,全身紧缩一团,双手抱在胸前。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一般人坚持10分钟便大汗淋漓。比起老跳伞员训练时的轻松写意,“新兵蛋子”周苗没有捷径可走,就是一个字:练!别人训练10分钟,她就坚持训练20分钟。这样的地面动作训练,还有平台、吊环、叠伞……往往一天训练下来,她的腿肿得无法正常行走,吃饭都得扶着桌子坐下。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成功拿到跳伞“通行证”后,周苗终于迎来首次升空跳伞。“训练苦点累点都不怕,就是跳伞前那紧张让人心里不停打鼓。引导队没有不敢跳的女兵,我绝不能成为第一个!”周苗不断在心里鼓励自己:勇敢、勇敢、再勇敢!飞机很快上升到800米高度,大地变得愈发模糊。离机信号响起,周苗三步大胆离机,一跃冲入蓝天的怀抱。等安全着陆后,她才发现,由于离机时过于紧张,下巴磕在伞刀上,鲜血已经染红了备份伞。“你受伤了,等会就别跳了。”当队领导让她去休息时,周苗急了:“那怎么行,这点小伤不算什么!You jump,I jump!(你跳我就跳)”小丫头的坚持和幽默,打动了所有人。凭着这股子犟劲,周苗顺利完成所有基础课目跳伞训练,并作为列兵率先完成全副武装携装跳伞。

  “我的战场在蓝天,我爱祖国的蓝天!”不久后,周苗还将继续参加手拉开伞、翼伞定点着陆、高跳低开等多机型、多伞形的伞降训练,不断向一名合格的空降侦察引导队员“冲刺”。(毛铭芷 蒋龙)

  心声

  誓当蓝天“花木兰”

  ■周 苗

  “呼啸蓝天有我们长空花木兰,踏浪万里有我们护航指挥官……新时代的女兵走上主战位,英姿飒爽迈向最前沿……”正如歌里唱的,当兵就要当能打胜仗的尖兵。追梦战长空,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就要当蓝天“花木兰”!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