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为何要给绿水青山“估价”

2016-06-22 08:42:03 | 来源: 周口晚报
 

    ■振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理念,已成共识。若再进一步追问:“绿水青山”具体能值多少“金银山”?或许连很多专家都答不上来。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就在探索给生态“估个价”。

    广西正在制订《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方案》。该方案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类型,分别建立农田、森林、草地、淡水和海洋五大评估子指标体系,采用市场价值法、替代工程法、费用分析法、机会成本法和影子价格法等手段,量化“绿水青山”的价值。

    生态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现实和潜在的巨大经济价值,如何量化为具体的、大家认可的价格?一般认为,建立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可为实施生态补偿、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考核评价等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国内外都开展了相关研究。比如,广西科学院通过近海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研究,就测算出2010年广西近海海洋生态服务总价值为652.28亿元。

    费那么大的劲儿给青山绿水“估价”,有用吗?当然有用。比如,一条河流的上游水源保护区,有树不能砍、有矿不能开,还得另外花钱小心翼翼地守着这些自然资源。要是只让人家守着“金山银山”受穷,肯定“兔子尾巴长不了”。怎么办?国家提出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怎么补、补多少,不能凭空拍脑袋,必须要有各方都比较认可的补偿依据。建立生态考评激励机制,鼓励生态禀赋好的区域摒弃“唯GDP”,考核其是否实现生态资源“保值增值”,也需要有最基础的生态资源价值数据。

    因此,对绿水青山的“估价”,属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数据。遗憾的是,由于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涉及国土、环保、水利、农业、林业、气象等方方面面,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耗时长,我国的生态服务价值评估还处于倡导、研究阶段,还远没到依照“估价”开发、享用青山绿水的时候。正因为如此,广西探索的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系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调控微转向 盘活资金扩需求
[汽车]
河南十八地市报汽车媒体联盟第一次会议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11省份出台意见鼓励2.5天休假 多数地区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