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成事之基在于行

2016-06-23 08:30:47 | 来源: 周口日报
 

    李清华

    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想成就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但每个人也都面对一个绕不开的事实:梦想成真靠实干,成事之基在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对我们而言,诚实劳动有三个方面需要把握。一要有责任意识。责任,就是承担任务使命,做好工作落实。责任体现信仰,责任决定态度,责任产生动力,责任关乎事业。责任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追求。责任心是做人之本、做事之要。有了责任心,才会对理想有矢志不渝的执著追求;有了责任心,才会对事业有满腔热情的真挚情感;有了责任心,才会对工作有孜孜不倦的实干态度。二要有人格力量。人格,是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人格不仅具有安身立命的意义,而且高尚的人格也是一个人获得尊重、悦纳自我、体验幸福的基础和源泉。人格力量,来自坚定的信仰,来自优良的作风,来自不懈的修养。推崇高尚的人格,就要加强人格修养。要心正,做到心底正直、善良、平和。要有浩然正气,为人做事公正无私,光明磊落。要心公,做到是公道、公平、公正,做人有准则,办事有原则,工作有规则。要心廉,做到严守生活小节,培养健康情趣,不开“口子”、不破“例子”、不讲“面子”。要心和,做到心态平和、内心和谐。顺境时,不骄傲、不张扬,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逆境时,不气馁、不消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三要有气量修养。气量是一种底蕴、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力量。人世间的事情,总是有得有失,有沉有浮,关键是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孔子曾说过:“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即不要主观臆测、不要独断、不要固执、不要自以为是,要胸怀坦荡,淡泊名利,摆脱名缰利索的羁绊,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怀,跳出名、利、欲的诱惑,不斤斤计较个人一时的利害得失,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保持一颗平常心,多做对人民、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

    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才能展现它的力量;一个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也许每个人都追问过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也许每个人都求索过人生的内涵和生命的本质,其实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本质就是把握成事之基,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行动,收获成功!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调控微转向 盘活资金扩需求
[汽车]
河南十八地市报汽车媒体联盟第一次会议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直击江西鄱阳县河堤溃口现场:洪水围村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