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党庄技校开课:共筑未来养猪梦

党庄技校开课:共筑未来养猪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6-23 08:34:04 
分享到

  记者 徐启峰

  6月21日,夏至。早上9点,气温迅速升至30摄氏度。在川汇区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技术培训学校里,一台大落地风扇呼呼吹着,40多名村民把教室挤得满满当当。这一天,是金海路办事处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后首次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川汇区今年有3个村列入精准扶贫计划,相对于城北办事处的邵寨、朱楼行政村,党庄村条件更加落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主导产业是种植和养殖。2014年猪肉市场低迷,严重挫伤了村里养殖户的积极性,养殖业极度萎缩。因致富乏术,全村贫困人口有所反弹,占总人数的27%,173个家庭被列入扶贫对象。

  川汇区实施精准扶贫行动后,对党庄村进行了大力帮扶,区教体局、人社局、交通局、民政局各派出4名驻村干部,各分包40多个贫困家庭,从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村容村貌、设备设施等多个方面对党庄进行全面扶持。就在两个月前,党庄村室还是徒有其表,设备设施严重缺乏,但现在院内硬化、绿化了,设备设施添置了一大堆,另外还建立了技术培训学校。

  有了技校,办事处领导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并达成协议:根据村民需要,学院派各系教师开展点菜式授课,村民想学什么学院就教什么。6月21日首次开课,题目是《适应新常态,共筑未来养猪梦》,主讲老师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曹广芝教授——我市知名兽医、技术拔尖人才。

  村党支部书记李丙立安排上了岁数的学员们“手机关掉,不要交头接耳,要认真听,学技术比给咱钱都重要;我们不能总是依靠递来的拐棍,要靠自己才能走得稳当、真正脱贫。”

  曹广芝教授第一次来到党庄,她精心备课,课讲得很抓人。“从唐朝开始,养猪就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建国后,毛主席一直鼓励农民养猪,提出‘以养猪为中心,全面发展畜牧业’……”曹教授娓娓道来,学员们听得入神,一个半小时的课很快结束了。

  “我养了十多年的猪,因为技术不过关,一直不敢上规模,赔赔赚赚的,就落点零花钱。今天听了教授的课,觉得养猪大有可为。”贫困户李丙恒说,“眼下我要脱贫,养猪是最现实的办法。”

  除了技术扶贫,川汇区、金海路办事处对党庄还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电商扶贫——目前“卖货郎”电商已进驻村里办了一个店,不仅方便了村民购物,他们手工编织的工艺品也可从网上销售;

  土地流转——这个封闭的村庄将要开始这种尝试,他们联系了两家企业,计划流转300亩土地,搞立体养殖、种植,村民每亩地租金为1200元,还可以在未来果园里打零工挣钱;

  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其他几个邻近的村庄携手发挥畜牧业优势,把养殖业做大做强;

  村道改造——目前村里道路已全部修通,下一步将修建与郭庄村连接的1050米村际道路,打通周西快速通道出口;

  发展高效灌溉农业——借区水利局之力,兴修水利工程,改变靠天种地。

  “今年我们必须实现脱贫,不能拖全区的后腿。”金海路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没有退路,我们一定要做到!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