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守耕地红线 筑牢藏粮于地的基础

坚守耕地红线 筑牢藏粮于地的基础

——写在第26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6-24 09:59:37 
分享到

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继标

    明天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态势。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国家持续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宣传主题,目的就在于警醒人们注意资源节约利用,加快转型发展,科学利用好土地,切实保护好耕地,保障中华民族永续健康发展。

    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作为土地中的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耕地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要按照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抓紧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好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大力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严格土地管理,坚守耕地红线的态度非常明确,决心非常坚定。

    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保护好耕地资源,坚守住耕地红线,意义更加重大。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土地保护基本国策,挖潜土地潜力,促进节约集约,使耕地面积保持稳定,质量有所提高,为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粮食总产稳居全省第一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同多数农业地市一样,我市也存在着人多地少、后续资源匮乏、人地矛盾突出等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加上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落地建设,建设用地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土地成了我们加快发展必须面对的战略性问题。从“十三五”时期全市建设用地需求量预测来看,发展用地还有不小缺口,建设用地的保障任务异常艰巨。我们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毫不动摇地肩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用地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土地集约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强化耕地红线意识,筑牢藏粮于地的基础。为此,我们一定要做到“三个必须”。

    第一,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必须优化用地空间布局。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考虑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优化建设用地和基本农田布局,加快实现产业、城乡、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对资源环境超载的县(市、区),加快划定永久性开发边界,形成空间硬约束。对任意变更土地规划行为,坚决依法依纪惩处,维护规划的权威。严守耕地红线才是发展的底线,要划定好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划得“足”、划得“优”、划得“实”。划得“足”,就是要保证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这是划定工作的首要任务;划得“优”,就是要保证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真正把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划进来,把良田沃土留下来;划得“实”,既要把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从“图上”落到“地上”,又要将信息标注到证上,不折不扣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到实处,打牢藏粮于地的基础。

    第二,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必须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严格按照“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和形态优化”的要求,实行“管控性、约束性、补救性、建设性、倒逼性、惩治性”保护,加快形成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格局。要以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为抓手,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强化土地整治,变劣地成良田,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亮点工程,为我市粮食增产增收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同时,要加快“城中村”改造,推动城市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充分挖掘城市用地潜力;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制度,促进集体建设用地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加快工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引导用地主体向立体要发展,向空间要效益,充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总之,要千方百计、多策并举以压减新增建设用地和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充分挖掘节地潜力,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整体用地水平。

    第三,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必须夯实耕地保护责任。认真贯彻执行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围绕耕地保护面积、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指标,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逐级夯实市、县、乡、村的责任,实现耕地保护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强化耕地保护行政问责,将耕地保护目标作为衡量各级政府工作能力水平、发展建设目标的标准之一,严格目标考核,通过严格的考核机制来促进耕地的保护。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国土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原则,在强化政府责任的同时,建立国土资源共同管理责任机制,变“一家管、大家用”为“大家管、统一用”,有效解决管理粗放、执法不严、落实不力等问题。同时,加快建立政府、企业、农户保护耕地责任联动机制,拓展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的外延,提升耕地保护的合力,确保全市耕地总量不减、质量提高。

    单存方寸土,留于子孙耕。保护好耕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自觉从战略高度重视土地问题,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不断提高土地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为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