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游客投诉下降20%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6-06-24 10:58:24 
分享到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旅游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凸显,影响云南旅游形象事件屡次发生等现象,云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今年1至5月份,查处违法案件137起,协调理赔金额37.38万元,处罚金额219.36万元,退款金额820.65万元。至5月底,全省共受理游客投诉1056起,经核实有效投诉180起,同比下降20%。

    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介绍,目前,云南省16个州市成立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及其指挥中心。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5个旅游热点州市设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常务副州市长或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旅游市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

    省旅发委还联合省公安厅在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和腾冲、瑞丽设立了旅游警察支队、大队。旅游警察编制,从当地政法专项编制内调剂予以解决。各地旅游警察队伍相互协作,依法查办了一批涉旅典型案件,打开了工作局面,形成了一定震慑作用。

    同时,云南还不断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手段。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制定了《旅行社接待服务规范》和与之相配套的16项地方标准;2015年5月和2016年1月,两次制定发布了主要旅游线路产品成本价,引导旅游诚信经营和理性消费;建立定期旅游投诉信息公示制度,每月对各州市及各类旅游企业旅游投诉信息进行公示。此外,4月20日在全省推广应用省级旅游监管平台,初步实现了全省旅游标准的合同化、合同管理的电子化和管理过程的动态化的监管。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