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平常之心坚守信仰

2016-07-21 08:06:40 | 来源:
 

    ■衍雷

    或许这世上的很多人都曾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才更有意义?

    每每想到这个话题,我就会想到两个经历不同却颇为相似的故事。

    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高中时期就入党的学生党员,她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已经是闻名全校甚至北京市的环保明星,荣获“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北京榜样”“海淀区文明人物”“全校青春榜样”等大小荣誉无数,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大学毕业时会选择保研或者更好的单位时,她却选择一所小学做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也有亲友、老师“好言相劝”,明明可以有“更好的出路”和“更高的身份”,为什么一定要如此选择,她淡然而坚定:“小学是教育最基础最关键的阶段,我就是想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比什么都重要。”

    另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硕士研究生党员,原本已经确定留在市内一家事业单位,毕业离校前夕,远郊区的大学生村官录取通知书姗姗来迟,他毅然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选择到最偏远的郊区做大学生村官。面对质疑和不解的目光,他说:“我去那里的理由很简单,我了解那里,懂那里的人,那里需要我”。

    这两个故事中的她和他,只因为“觉得比什么都重要”或者“那里需要我”这样纯粹、朴素的想法,便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虽然这些选择谈不上什么光辉事迹,更难说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背后,却是一种来自信仰的力量,既是对现实的超越,更是对理想的坚守。

    信仰是什么?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见解。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信仰本身都蕴含着的强大力量,深刻地改变着或即将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否能坚守崇高的信仰、怎样坚守崇高的信仰,都决定着我们能否循着信仰的引领去改变内在心灵与外面的世界。

    大学生党员这个身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个人的优秀与出色:有朝气活力,有知识文化,有思想追求。党员身份所带来的荣耀和光环也足以让本人自豪、让家长骄傲、让同学羡慕。但是,当前大学生入党和大学生党员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入党动机不纯、党性观念不强等。有的学生党员虽然实现了组织关系上的“肉体入党”,却没有完成思想上的“精神入党”。究其根源,是他们的内心深处,距离真正的共产党员的信仰要求还有一段距离。真正的党员应当坚持入党前“若无信仰,绝不入党”的真诚;入党后,则坚守信仰,超越世俗功利,热血豪情且从容平淡。

    气壮山河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同样是前仆后继的共产党员们对信仰执著坚守的历程。毁家纾难、慷慨赴死,放弃高官厚禄和荣华富贵,“愿消天下苍生苦”和“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先烈们的选择和坚持曾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在今天看来“很傻很天真”。如今,烈士已长眠,先烈们心中那个“可爱的中国”在千万党员的接续努力下虽已初步实现,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在路上,重任依然在肩。

    愿以己任为天下,唯有信仰方始终。人生选择可能千差万别,不管是教师还是律师,不管是领导岗位还是基层一线,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或边疆,崇高的信仰都可以使生命更有价值。今天的大学生党员首先要做的就是不争名利、不受干扰、甘于平凡,选择最利于实现信仰的领域和岗位,默默耕耘奉献,以最朴素和有力的方式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超越生命的“小我”而实现理想的“大我”。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三高”常态化 监管...
[汽车]
发改委高层公开表态 车企50%的外资持股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超四成网友认为直播吃饭睡觉很低俗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今年中央补助地方扶贫资金660.95亿元已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