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启动

项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启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7-22 10:18:00 
分享到

    7月18日,项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在人民会堂召开(如图)。会议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责任,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作重要讲话。项城市市长任哲作动员报告。项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韩凤龙主持会议。王玉玲、张文成、郭峰、刘海艇、张森、毛磊、张敏出席会议。

    刘昌宇围绕省级文明城市“为啥创建、怎样创建、干好了怎么办、干不好怎么办”发表重要讲话。

    关于为啥创建,刘昌宇说,创建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出。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创建,城市变靓了,街道变净了,道路变绿了,心情舒畅了,群众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创建工作寄予更大期望。目前,群众对交通拥堵、老城区脏乱差、“三违”建筑等问题反映很强烈,意见很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了很多议案和建议,迫切需要开展新一轮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加分。创建是形势所迫。当前,周口中心城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作为副中心城市,我们必须紧紧跟上;同时,淮阳、沈丘、郸城、西华都在进行创建,我们作为全省的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必须扛大梁、走前头、做示范,别人干成的我们坚决干好,别人干不成的,我们争取干成。把文明城市作为项城对外的名片精心打造,为我市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创建是形象所在。城市形象就是生产力。省级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这次创建,是对新一届市委班子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考验,更是对全市干部工作作风的一次集中检验。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第一仗,只能全胜,不能留遗憾。

    关于怎样创建,刘昌宇说,省考评验收组8月底9月初进行验收,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决定阶段。我们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聚万众之心,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创建文明城市这场硬仗。各单位要对照实施方案,根据职责分工,细化方案,责任到人,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谁的事谁办,谁的任务谁干好,确保创建圆满成功。

    关于干好了怎么办,刘昌宇指出,干好了就要提拔一批干部,组织部门要全程跟踪创建活动,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按照“火线优选”的办法,履行组织程序,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得重用。

    关于干不好怎么办,刘昌宇强调,一要处理一批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创建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连续两次约谈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三次约谈的,按照党纪政纪,给予主要负责人降职降级处理。二要移交一批,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给创建工作带来重大损失的,纪检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处理一批干部。

    刘昌宇最后说,市委把这次创建活动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作为新一届市委奖惩分明的风向标,通过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上率下、务实重干,服从大局、担当奉献”的工作精神,树立“履职尽责看行动、敢于担当事上见、推进落实真本领、使用干部论作为”的工作导向,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立标杆、做示范。

    任哲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党代会的要求,是新区老区协调发展的需要,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抓手。

    任哲指出,省级文明城市标准共有八大项25个测评指标、51项测评内容、106条测评标准,从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涵盖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和自然等方方面面,对照标准,我们差距大、短板多、欠账多,感到压力很大、任务很重。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措施,不遗余力抓重点、抓推进、抓落实。创建过程中,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克服弱点,提升亮点,着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着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三是着力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四是着力推进“两小”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五是着力抓好“三违”专项整治。六是着力推进市民素质教育。同时,还要有三力,即执行力、意志力、创造力。

    任哲强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责任、是使命,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下定决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责任抓落实,确保既定的创建目标如期实现。要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协调指导、部门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把广大市民群众动员组织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党员干部要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头,争当榜样,自觉带头执行创建工作要求,用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要落实工作职责。创建指挥部各工作组要强化统筹,健全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严格督查问责。市文明办要强化工作督查,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和督导调度力度,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日一调度、三日一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限期达标;对于工作不力、成效较差的单位,要及时进行电视曝光,跟踪问责。

    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韩凤龙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书记刘昌宇和市长任哲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政府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制定措施,研究方案,积极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敏宣读了《项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项城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局、规划办、交通局、水寨办事处、三店镇负责人分别表态发言。

    各镇党政正职、各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职;有关职能部门全体班子成员及执法人员,特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于 新 蒋树保 )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