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喀布尔恐怖袭击导致重大伤亡

喀布尔恐怖袭击导致重大伤亡

极端势力在地区蔓延引发各方担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网 2016-07-25 11:00:57 
分享到

    阿富汗内政部7月23日发表声明称,首都喀布尔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另有231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该起袭击事件负责。此次袭击是“伊斯兰国”首次在阿富汗首都发动袭击,引发了外界对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势力日益增长的担忧。

    声明指出,爆炸袭击发生时,数千名哈扎拉族民众正在喀布尔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抗议阿政府改变一条主要输电线的铺设路线。声明还说,共有3名自杀式袭击者参与此次袭击,其中一名袭击者在游行民众中引爆了身上的爆炸装置,另外一人未能发动有效袭击,第三名袭击者被阿安全部队击毙。

    袭击发生后,一个与“伊斯兰国”有关的网站出现了一则简短的声明,称此次爆炸袭击由“伊斯兰国”制造。该声明还说,袭击主要是针对聚集在喀布尔的什叶派穆斯林。路透社援引阿国家安全局官员的话称,袭击是由位于阿东部楠格哈尔省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策划发动的。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发表声明,否认塔利班参与该起袭击,并称此举是“阴谋引发内战”的行径,塔利班谴责在阿国内不同民族和宗教势力之间制造分歧的举动。

    此间有舆论分析指出,“伊斯兰国”近年来活跃于阿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主要在楠格哈尔省。其在阿成员主要由心怀不满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和巴基斯坦激进组织成员构成,他们获得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并在楠格哈尔省同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安全部队作战。

    阿富汗总统加尼23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对此次爆炸袭击予以谴责,并宣布24日为全国哀悼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喀布尔当天遭受的恐怖袭击,声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同日强烈谴责喀布尔爆炸袭击,表示恐怖主义是巴阿两国面临的共同敌人,两国必须携手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表示,中方对阿富汗喀布尔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这一恐怖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作的不懈努力”。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研究员阿米娜·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袭击表明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依然动荡,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与伊拉克战场受挫,已出现了向欧洲及周边区域蔓延的趋势,令人担忧。反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应当上升为国际共识,只有通过各国携手努力,才能有效遏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产生更大威胁。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