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精神:城市的灵魂 发展的动力

2016-08-22 15:10:40 | 来源:
 

    一个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凝聚着一座城市的灵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引领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开放、文明、创新、崛起”,言简意赅的8个字,传承历史,立足现实,紧跟时代,展望未来,像一面无形的旗帜在周口上空迎风飘扬,像无声的誓言在每个有担当、爱周口的人心中激荡。

    彰显周口的精气神

    据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爱民介绍,“开放、文明、创新、崛起”作为一种城市精神,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开放是前提,文明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崛起是目的。前两句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后两句体现周口人民的担当意识、拼搏精神。

    开放。历史上的周口古镇,三川交汇,水陆通畅,曾吸引两湖、两广、两江、福建、山西、陕西等14省区商家巨贾云集于此,成为“万商云集”之地,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商埠、中原四大名镇之首。当今,我市倡导开放精神,揭示了周口独特的自然禀赋、资源优势、人文气质,体现了周口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胸襟宽广的品质。

    文明。对一个人来说,文明既是一种品质和教养,也是一种文化和风度;对一个城市来说,文明是综合实力、文化内涵、品位素养、和谐水平的体现,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一种信誉。对内,它是增进信任、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一个重要支撑。对外,它是显示一个城市品位和尊严的象征,是招商引资、吸引外商、加强交流的无形资产,也是良好“城市形象”、“城市记忆”、“城市文化”的标志。

    创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严峻挑战,只有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够“闯关”发力、奋发有为。把创新作为一种城市精神,必将形成崇尚创新、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崛起。华夏文明和中原文化,塑造了周口人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民族品格。在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实施河南三大国家战略目标的实践中,在跨入“十三五”、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征程中,更需要奋力崛起的担当精神。这是周口历史人文精神的发扬光大,是时代精神的准确写照,更是面向未来不变的追求。

    突显时代特征

    市委政研室原副主任戴俊贤:汇聚广泛共识形成的周口城市精神“开放、文明、创新、崛起”,为我市城市形象增添了内涵和光彩。一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威武不屈的民族情操、兴亡有责的爱国情怀等都是我市历史文化的沉淀。我市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我市新确定的城市精神,突出了“文明”内容,反映人们对理想、信念、道德等各方面的价值追求,强调了地域历史文脉,展示了历史文化底蕴,彰显了地域历史传统。二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字面上理解,“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开放”就是要有全球意识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些词语因时代而生,并使城市精神有了鲜明的时代特质。三是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立足周口实际,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跨越发展,实现振兴崛起。“崛起”,就是自警自励、自加压力,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

    加强宣传 使之深入人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淑君: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从精神层面对一个城市支撑力的体现,是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也是凝聚人心、展示城市形象的精神载体。“开放、文明、创新、崛起”体现了周口的历史文化传承,也体现了周口人开放开明、崇德向善、求实创新、务实重干的时代风貌,是周口历史和当下各种文化元素积淀的凝炼和升华,也是新时期周口人实现崛起梦想的精神动力。今后,我们要在宣传上下工夫,加大城市精神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弘扬周口城市精神”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城市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人们充分理解周口城市精神的深刻含义,使周口城市精神进一步具体化、生活化,确保周口城市精神全面覆盖、深入人心。要在弘扬和践行上下工夫,将城市精神培育成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和思维方法,引导市民把城市精神转化为加快周口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让城市精神成为周口这座城市的闪光标志。

    我们的周口我们的家

    精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精神却可以转化为强大的力量。戴俊贤说,城市精神的培育过程在本质上是城市精神的生成、凝炼、传播、认知、认同、转化的过程。城市精神贵在认同、重在践行。只有将城市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才能成为市民的“精神坐标”。市民是城市精神的创造者,也是城市精神的践行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工作,将精神追求转化为工作追求,以饱满的热情干事创业,共同建设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平安的周口。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长李明臣说,城市精神是对一座城市“外表”和“内涵”的概括性描述,从另一个角度说,城市精神更多体现的是对广大市民共有的精神面貌、涵养和修为的高度浓缩。有了周口的城市精神,就有了周口人的形象宣传片,同时也就有了周口人在工作生活上应该具备的理念和追求。谁不希望家乡好?谁不说咱家乡好!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作为周口人,我们要为呵护、宣传、打造周口城市精神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万众一心建设美好家园。”

    市民孔纳表示,建设美丽周口、实现个人梦想离不开弘扬周口城市精神。人人参与,才能众志成城。“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将城市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让城市精神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自觉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周口加油助力。”(记者 王艳 实习生 陈文娇)

责任编辑: 戴宇航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去库存 政府出妙招
[汽车]
发改委高层公开表态 车企50%的外资持股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IDC报告预计AR/VR市场将现高速增长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北京市交通委:“网约车必须京籍京牌”不实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