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6-08-23 07:53:47 
分享到

    (第29批)

    8月15日,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29批2件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现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扶沟县吕潭乡林场,三家养猪场正在建设中,咨询是否有环保手续。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扶沟县吕潭乡林场地域内只有1家养殖场正在建设,为扶沟县恒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吕潭乡招商引资项目,西临乡道,西南距杨村岗1.5km,东北距何老庄村520m,占地面积86000平方米,建设规模为年出栏生猪4000头。2016年3月28日,扶沟县环保局对《扶沟县恒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出栏4000头生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了批复(扶环生态审〔2016〕01号)。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待完成后对其进行验收。

    二、经济开发区工农路南段32号,周口益发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红色酸性油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地下道,硫酸气味刺鼻,污染环境。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周口益发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总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1.2亿元,生产规模为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2006年11月30日由周口市环保局审批,2011年10月13日通过周口市环保局验收。2015年11月变更为周口恒通新能源有限公司。

    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组成调查组对该公司实地检查。经查实,该公司原材料主要是酸化油,酸化油不需加工,可直接使用,在生产中1.4吨酸化油加入5公斤硫酸作催化剂,以达到油脂分离,使油脂变为黑脂酸,不会产生红色酸水。废水主要来源是真空泵排水、生活污水和冲洗地板废水。其中真空泵排水为清水,可用来冲洗厕所和地板,冲洗后单独收集经隔油池处理,再进入该厂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合格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由沙南污水处理厂作最终处理。生活污水经地埋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不存在“红色酸性油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地下道”现象。调查组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曝气池正常运行,锅炉和除尘设施没有运行;生产车间停产,检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外排水现象,未发现有刺鼻性气味产生。根据周口市环境监测站2016年8月17日监测数据显示,该公司污染物无超标现象。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即使生产,主要产品为脂肪酸、黑脚等,生产中产生的油脂气味,经密闭活性炭吸附后排放,不存在“硫酸气味刺鼻”现象。

    下一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严密监控,加大监管频次,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企业进行督察。如发现企业偷排漏排、违法生产等现象,将依法对其予以取缔,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积极督促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企业搞好产品结构调整和设施升级改造,利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引导企业增加环保资金投入,完善治污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6年8月22日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