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奥运之后 请记住日常的力量

2016-08-25 08:10:28 | 来源:
 

    当我们看到运动员激动人心的表现时,想想他们的日常吧!

    里约奥运会已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26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三。尽管依依不舍,但本届奥运会必然会渐渐淡出公众的视线。人们会回归日常生活,运动员们也将回归日常训练。

    在里约奥运会上,我们记住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夺冠的伟大瞬间;记住了新生代选手谌龙对林丹、李宗伟的精彩超越;也记住了“洪荒少女”傅园慧天真无邪的洒脱心态。但是,在记住这些奥运会场上的精彩瞬间的同时,我们又是否看到了这些瞬间背后的日常?

    女排决赛的最后一球,由队长惠若琪“一锤定音”。当我们欣喜地看到她为中国队夺取胜利时,却可能看不到她背后的付出:她16岁进入国家队,被质疑“靠关系打球”;她为排球开刀3次,至今左肩埋有7颗钉子。这是惠若琪的亲身经历,也是女排姑娘们艰辛的写照。正是我们不曾看到的日常的辛苦,才让女排精神一直延续至今。

    我们为谌龙的登顶欢呼之时,也该看到他的不易。在对阵丹麦新星阿萨尔森前,谌龙终于战胜了带给自己心魔的韩国选手孙完虎。在此前几年间的团体赛中,谌龙两次输给这位对手,直接导致了国羽男团失利。这种经历带给了他多大压力,又让他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我们看不到。我们看到的是,他终于战胜宿敌,成为新一代羽毛球男子单打“天王”。没有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哪有驱除心魔后水到渠成的涅槃?

    当我们津津乐道于傅园慧的“段子手潜质”和“表情包”时,我们也要看到她的另一面。在“卖萌”之外,她也对记者说过:“其实我也经历了很多痛苦,但是我不想告诉大家,因为说起来实在是太痛苦了,感觉有点卖眼泪的感觉!”只靠“可爱”,是无法让她打破亚洲纪录的。当傅园慧说出“我今天是用生命在游泳”的时候,有多少人在笑声中理解竞技体育的残酷?

    奥运会激动人心,但也艰苦异常。在获得金牌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即便是天赋异禀者,也需要接受体育本身带来的磨练和磨砺,才能真正称王。

    奥运会比赛是选手竞技之路上的一次冲刺。在这之前,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经历过多少“生不如死”的痛苦,才让这些奥运健儿跻身赛场,是公众所不知道的。在这之后,收获鲜花和欢呼者终将回归日常,继续乏味与重复的训练,而遭遇挫折和失败者,还要风雨兼程地努力,以期东山再起。

    奥运健儿们热爱竞技体育,因此才能积极地面对日常训练施加于他们身上的一切。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的热爱自己的事业目标,并能积极面对日常给予自己的磨砺呢?当我们看到运动员激动人心的表现时,想想他们的日常吧!这才是体育运动的真相,是不该被忘记的力量。

    (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去库存 政府出妙招
[汽车]
2016秋季大型房车联展下月举办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IDC报告预计AR/VR市场将现高速增长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山东临沂一女孩被骗光大学学费 郁结于心...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